騰訊減持京東 巨頭壟斷時代結束

針對大陸網路巨頭騰訊日前宣布大幅減持電商京東股份,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大陸官媒《證券時報》12月25日在一版刊出評論指出,騰訊主動瘦身,代表在官方反壟斷背景下,大陸以往各企業巨頭觸角伸往各領域,創造如「騰訊系」等龐大商業體系的時代已告終,聚焦本業將成最新趨勢。
騰訊控股12月23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將以中期派息把持有電商龍頭京東的4.6億股發放給股東。分派後,騰訊持有京東的股份將由17%降為2.3%,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卸任京東董事。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證券時報》12月24日刊出題為〈騰訊選擇瘦身巨頭結束造系〉的評論稱,騰訊當初將經營不善的電商業務交給京東,轉為持有京東股權,主要背景是巨頭爭相擴張,投資京東有遏制對手戰略布局需求。但在反壟斷的大背景下,「巨頭選擇聚焦主業,應該是一種趨勢」。騰訊至今已投資上千家公司,很多都是中國行業翹楚。騰訊還投資了海外眾多遊戲公司、網路企業,不少在資本市場有上佳表現。
文章稱,騰訊有龐大的投資資產,躺在騰訊的財務報表上。如今騰訊有意將這類資產轉到股東名下,對股東而言是一種利好,但不利方面也有,意味著投資驅動增長能力減弱。
與此同時,大陸網路企業近期掀起裁員潮,有百度員工指出,百度這次裁員中,直播業務9成員工被炒,遊戲部門近全軍覆沒。香港《明報》報導,多位百度員工指出,這次裁員涉及遊戲部門以外的員工,更有員工認為是次裁員為2018年以來最大規模。被裁員的員工透露,裁員是在12月22日上午11點的全員大會上宣布,遊戲部門300多人接近全部被裁,直播業務被裁員90%,財經類直播亦有裁員,教育等業務也有員工被炒,具體比例不詳。據了解,百度副總裁、移動生態用戶增長部總負責人、互動文娛平台總負責人曹曉冬亦被指將離職。

【旺報。連雋偉(2021.12.25)。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225000084-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