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獲頒交通安全奧斯卡「金安獎」攜手公益夥伴推道路安全保護VIPS

2021年10月,配合政府的交通安全月,遠通推出「幸福遠行通力合作」活動,攜手不同的公益夥伴來推動用路安全的觀念與知識。一方面跟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出全新的兒童交安數位教材;另一方面也跟新夥伴高齡產業發展協會合作,針對55歲以上所謂的「壯世代」舉辦道安講座,來守護銀髮族的安全。
「遠通電收期盼能為推廣交通安全盡一份心力,持續推展多項公益行動,長期以提升弱勢交通使用者用路安全為目標,逐步照顧到高齡、兒童、自行車和機車族等交通弱勢朋友,守護跨世代用路人行的安全」,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說。
遠通獲頒交通部「金安獎—企業團體貢獻獎」
遠通以本業職能積極落實社會責任的努力,也獲得外界肯定,於2021年11月獲頒交通部「金安獎—企業團體貢獻獎」的殊榮。交通部金安獎自1990年開辦,歷經超過30個年頭,素有台灣交通安全奧斯卡獎之稱,其中,企業團體貢獻獎由各地方縣市政府、教育部、內政部警政署及交通部提報促進道路交通安全有特殊成效之企業或團體,並經由專家學者投票選拔最優之前5名單位。遠通電收通過書面資料審查與評審團面試後脫穎而出,同時也是首家整合電信、資訊、運輸科技的獲獎企業。
「遠通過去得過像金擎獎、運輸、數位轉型科技等國內外獎項,但沒有想過能夠在推動道安上面獲得這麼大的殊榮,對遠通更加意義非凡,」張永昌說。
為何遠通會投身倡議道安議題?根據交通部的道安資訊統計,在交通事故中,兒童(0至12歲)與長者往往成為「道路安全弱勢族群」。兒童可能因用路安全常識不足、身材嬌小等原因落入道路安全死角。根據交通部最新統計數據,2021年1至8月交通事故共計造成5,480名0至12歲兒童傷亡,換算下來平均每天約有22名兒童因交通事故受傷或死亡。長輩則因可能自身道安意識不足、觀念錯誤、反應力下降、行動緩慢等而容易發生事故,高齡者交通事故死亡比例,佔整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4成以上。
交通部高公局副局長廖肇昌表示,現在全台有800多萬輛小汽車與900多萬輛摩托車,意味著每人每天一出門,就等於是踏入需要注意安全的場域,對VIPS來說更是如此。2021年上半年小汽車撞護欄的事件中,高達60%乘客是因沒綁安全帶而受傷。事故主因是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時尤其如此,因為這只是是1/10或1/100秒時間的判斷。這些知識仍需要政府不斷宣導,因此把2021年首度舉辦的交通安全週,在2021年擴大為交通安全月。
「妻兒倚門外,望君平安歸,我們呼籲大家留意行車狀況,保持行車安全,」廖肇昌說。
聚焦弱勢交通族群,保護小孩跟長者
張永昌表示,遠通是家數位科技公司,利用ETC科技來推動交通安全,除了工程、監理、法規之外,還包括智慧交通,其中一個重要面向就是弱勢交通,要利用智慧運輸的能量來協助弱勢交通,這是從遠通成立初期就開始的公益路線。自2014年全面計程收費上路後,遠通為減輕弱勢朋友往返國道就醫復健的負擔,即開始協助吸收復康巴士國道通行費。
「公益服務不可能包山包海,我們就聚焦在VIPS上盡綿薄之力,讓在交通上的弱勢族群,也能享有交通平安,」張永昌說。
從國道上復康巴士開始,遠通的公益路也愈走愈遠。他們在2018年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國道局,在交通部及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協助下,推出「小黃帽計畫」,在校園推動交通安全課程。也曾連續三年舉辦公益籃球賽,將報名所得全數捐贈給靖娟基金會。
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交通安全知識與行為,必須從小就開始培養。依據靖娟2020年兒童交通安全指標調查報告顯示,90.5%的學生由家長使用汽機車接送上放學,家長期待國小孩童畢業就能具有「獨自上放學的能力」。然而,調查也顯示國中生仍有一半以上(51.6%)是由家長接送,凸顯民眾對交通安全的疑慮,也意味著交通安全教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在疫情之下,為了持續推動交安教育,遠通與靖娟在2021年發表了兩隻影片。針對低年級版的「馬路這樣過、安全Ready Go」,一上線就受到教師與家長的歡迎,共有452所國小學校申請教學合作,總計影片觀看達64,036人次。2021年10月剛上線的中年級版「騎乘注意Go、安全一定夠」則將教育主題從注意路口安全,擴及到正確騎乘觀念與交通風險感知。推出至今,申請合作學校數量已達726所創新高,等於全台灣有近三分之一的小學都來申請;此外,這也是繼綠島、澎湖之後,首度有位於金門的小學來申請,不僅續朝道安教育零距離的目標邁進,更大幅降低疫情限縮志工進校實體宣導的影響。
「交通部不是只有做工程,還有做教育。我們很感謝交通部與遠通的協助,讓孩子們可以平平安安地長大,」林月琴說。
除此之外,遠通還在2019年新增與國光號合作,透過車體廣告,宣傳機車騎士、行人保持安全距離、留意內輪差等正確觀念,持續為交通弱勢使用者的安全盡心力。
與「壯世代」溝通,擴大「路老師」的影響力
為了呼應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的發展,遠通在2021年將公益路線開進了「壯世代」,跟新的公益夥伴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以「活躍老化」的目標,運用壯世代的語言、串聯方式與社群平台,積極參與辦理「路老師」交通安全宣講、推動道安教育。
「路老師」是交通部於2011年針對高齡者推出的交通安全宣導計畫,由於銀髮族生活習慣與學習方式有別於網路、學校教育,因此「路老師」招募有意願社會人士參與訓練,測驗通過後認證並定期回訓,合格的路老師與監理單位、地方政府配合至偏鄉、社區活動中心等與高齡長輩互動、宣講並體驗交通安全,到目前已培訓合格路老師1,586名。
高發會前執行長陳雪惠指出,國發會在2020年把台灣超高齡時間提前到2025年,屆時每五個人中會有一人是65歲以上。高發會鼓勵65歲以上高齡者出來學習、旅遊、社會參與,但要能「活躍老化」的關鍵就在於要能自主移動,這些都跟交通安全息息相關。因此,遠通將跟高發會合作舉行「路老師先修班」道安講座,號召仍然熱血的55歲以上「壯世代」成為未來的種子講師,用同溫層的力量讓銀髮族也能享有安全的交通。
「NGO、企業共襄盛舉,把交通安全變成重要的文化,要即起直追翻轉我們的交通文化,」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參事兼執行秘書吳木富說。
遠通也預告,將串聯國道ETC本業與公益行動,投入推廣「2022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道馬拉松」活動,此為繼2018年起持續支持陽光基金會推動「擁抱陽光 讓愛飛揚」募款,首次贊助公益路跑活動,屆時也將規劃eTag用戶專屬公益活動,號召愛跑步的用路朋友闔家光臨,用愛邁出在國道上的每一步。
ETC本身就是一種公益服務
事實上,遠通提供公共服務,本身就有某種程度的公益色彩。高速公路行駛全程不用停車繳費,北高一趙單程可省時10至20分鐘,節省時間外也能減碳,也大幅減少行車事故。
此外,因為eTag是開放式系統,政府也能藉此收集交通大數據,優化交通管理的效率。
2021年初,新北市在淡水竹圍路廊設置6組智慧型監視器、4組eTag等偵測設備多元資訊整合平台,並與119救護車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連動,導入動態號誌控制。當偵測到救護車上eTag的時候,後續綠燈號誌不足60秒,就會自動加時,好讓救護車快速通過。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資料,迄今停等延滯改善15至27%,即減少停等約10至24秒。除此之外,台南市也將比照建置,預計2021年底前就會試辦上路,順利的話,更可以全面應用在消防車和救護車上。
「這也讓我們感受到,eTag的出現與多元應用,如果能夠為民眾提供更多安全上的保障,真的是非常好的事情。任何一個交通事故,不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家庭的問題,會讓一個家庭從雲端跌落地上,遠通也將持續為台灣交通安全盡一份力,」張永昌說。

【天下雜誌(2022.01.01)。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36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