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屋打造健康智慧園區 國際級

把健康地產做到國際級?台灣房屋集團將建立全台第一標竿典範,進而打造出全台第一個國際規格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
據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表示,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據工研院預估,同年銀髮產業產值將達新台幣3.6兆。既然如此,台灣的健康地產更要大步邁進接軌國際趨勢,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環節。
透過國際級的宏觀視野,產業更應積極貼合國際趨勢及借鏡先進國家發展經驗,成為未來邁向醫康養大健康趨勢,與提升服務品質環境的領頭羊。
為何健康地產這麼重要?彭培業說,因為你的60後,會影響你的70後,而70後會決定你80後的健康。這句話代表的是一超前部屬觀念:而60至70歲怎麼過,會影響你70至80歲的身體是否健康?相對的,70至80歲的健康存摺,會兌現在你80至90歲的身體素質。以活躍老化的階段,身體健康的來源就是環境,這已是全球健康研究的共識。
彭培業說,建置健康地產其首要條件是選址,應符合WHO空氣環境標準,以一個國際級的健康地產在環境上的最基本要求即是首重環境空氣。
以歐洲的EGD(綠色首都)宣言已疾呼:人類是有權生活在健康的地方!以PM2.5為例,已有太多的權威文獻證明PM2.5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心、肺、呼吸系統與慢性疾病惡化。
在WHO所公佈的PM2.5平均濃度標準必須低於10μg/m3,才能達到適宜生活的健康標準,而台灣以2021年1至7月底的PM2.5平均濃度值均已高達16.0μg/m3。以此,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在選址的標準要求上,即已將此重點優先達到符合國際級標準規範。
健康園區座落於好山好水聞名的新竹關西,即以百歲人瑞密集度高居全台之冠的養生勝地。區內無科技園區及大型工業,因此PM2.5值長時間均低於WHO所公佈的標準,再加上亞洲健康智慧園區,選址面向南山,又有優質空品及負離子芬多精的山水環境優勢,將是全台最符合國際健康標準之典範。
園區除擁有大自然生態外,綠地植樹花卉規畫無論對人類或地球更是重要。在COP26峰會結束後,集團即整合國際研究給了我們很多新的啟示,如何降低環境污染加劇、地球暖化現象緩解,讓自然大地生態好環境提升我們的健康品質。
因此,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在6000多坪的土地上,即就先規畫出了占地60%以上面積植樹,創造出一個3,600坪的療癒園林,讓園區的住戶能享受如同居住在森林裡,營造出樹與人共生的健康生活方式。
綜觀全球,我們知道最好的健康地產典型,即是3C的結合。3C分以「醫療」(Medical Clinic)、「照護」(Long–term Care)和「渡假」(Resort Club)。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養老勝地、或是「村莊」(The Village)的渡假休閒空間;日本結合醫療診所,在溫泉旁的高價介護中心;從他們的發展經驗,都可見3C元素的重要性。就連國際先進建築標準WELL的十大指標(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學、材料、精神及社區)座落,亦可看出健康源自環境的新世代建築理念。
台灣房屋集團旗下所開發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將加速台灣養生地產的優質化,特別在後疫情時代,建構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對健康充滿著渴望與需求,全方位的健康智慧園區要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在這個領域上的優勢,進一步提昇台灣大健康產業國際競爭力。

【工商時報。嚴強國(2021.12.30)。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230000368-2602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