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香蕉、木棉製成的服飾吸引道德消費者

近來成衣業者發現一些樹木的果實、廢棄的植物莖葉,都可以拿來製作衣服。這樣不但能有效利用資源,還能讓海外的農民收入增加。
《日經MJ》1月7日報導,從日本雙葉商事公司獨立的日本木棉公司,2021年11月在自家電商推出襯衫形狀的羽絨衣,厚3公釐、重300公克,輕又保暖,看起來也不笨重。這件襯衫的內裡使用東南亞自然生長的植物木棉。即使不用化學肥料,木棉也會自己生長,不會汙染環境。從果實取出的纖維重量只有棉花的八分之一,而且吸到溼氣就會發熱。
木棉纖維比棉花短,因此原本很難加工。但該公司和旭化成Advance公司合作,把纖維和再生聚酯纖維混合,開發出不織布「道德羽絨木棉」,用來當商品的內裡。21年10月起的半年內,該公司在東京日本橋的展示間內銷售,共有約15種商品,每天接受9組客人預約,看過的客人約6成都會買下自己中意的商品。
MN國際公司則開發出使用香蕉莖纖維的布料。香蕉的莖砍下後,如果置之不管,會腐爛並發出惡臭、汙染水質。該公司向菲律賓農民買回莖,將纖維和棉花混紡後的絲線,用在布料上,特點是觸感佳,強度和棉、麻製成的布料一樣。21年10月先製成手提袋,在電商和澀谷109賣出50個。目前這種布也供應給成衣業者。MN國際指出,大家都很關注這種水果製成的永續材料。
Food Reborn公司開發出重新利用鳳梨葉的布料。收成後廢棄的葉子,製成堆肥需要時間,當做產業廢棄物處理又需要費用,因此多數農家都放在田裡。從葉子取出的纖維和棉線等材質混合製成的布料非常透氣,適合夏天穿著。20年11月該公司在中國成立公司,在鳳梨產地廣東省回收葉子,每月生產1~2公噸的纖維,為增產纖維,該公司在台灣、沖繩也準備投資設備。

[2021年1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