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 搶攻冷凍年菜商機

旗下事業跨足農糧、肉品、食品、餐飲的台灣本土雞肉龍頭大成,面對最近國內疫情再度升溫,將全力強攻冷凍年菜商機,目標2022年春節檔期銷售量要挑戰10萬份。
大成副總裁韓家寅表示,大成集團旗下有勝博殿、檀島茶餐廳、中一排骨等餐飲品牌,2021年5至9月因為台灣疫情三級警戒,是最辛苦的時候,好不容易2021年底疫情解封生意逐漸好轉,現在要過年了,又碰到疫情重新加溫。除了餐廳要想辦法做外帶應變,旗下子公司欣光食品耕耘冷凍調理包市場多年,準備趁這波過年,搶攻冷凍年菜商機。
韓家寅說,大成旗下欣光食品布局冷凍調理品市場每年營運穩健成長,而這兩年因為碰到疫情,民眾減少外食,許多人第一次接觸冷凍調理食品,試過後覺得不錯,接受度愈來愈高,相關營運加速成長。備戰2022年過年,大成從2021年8、9月就開始準備、規畫菜色,希望全力搶攻冷凍年菜市場,碰到過年前疫情升溫,剛好派上用場。
韓家寅認為,冷凍調理品和實體餐飲有點像翹翹板,雖然現在電商橫行,但他認為實體餐飲是完整的服務享受,是一種人與人的接觸的溫度,永遠不會消失;只是碰到疫情,大家減少出門,冷凍調理在家烹煮非常方便,具有替代效應,可為大成營運提供支撐。
大成2021年營收1,016億元,年增26.2%,為公司年營收首度突破千億元大關;但受疫情重創餐飲事業,2021年最嚴重的時候,大成位在百貨公司內的餐廳業績甚至只剩三成,拖累大成2021年前三季稅後淨利僅14.83億元,比2020年同期縮水35.4%。
韓家寅分析,冷凍年菜和餐廳的經營邏輯不同,餐廳只要點餐就可以上菜,但調理包一做可能就是幾萬包,「最重要不是把一道菜做出來,而是如何上生產線」。大成目標2022年春節檔期的年菜銷售量要挑戰10萬份,成為營運成長重要支柱。

【工商時報。曾仁凱(2022.01.15)。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581735.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