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送貨開會兩相宜

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影響,坐電車的旅客減少,JR各公司都在摸索新幹線新的利用方法,包括載送鮮魚、當做遠距工作的空間等。由於疫情使得工作方式改變,短期內出差和旅遊需求又難以復甦,業者希望這些新嘗試能有助於業績成長。
《日經MJ》1月10日報導,2021年12月10日,JR大宮車站前商業設施內的鮮魚店「魚力」,陳列著剛從北海道南端新函館北斗車站用新幹線送來、早上才剛釣上岸的鮮魚。疫情使得大家在家的時間變多,也不容易出遠門,新幹線正可以幫大家把全國各地的美食送過來。
國土交通省指出,到2021年9月為止,新幹線的乘客數比19年同期少了6成,所有鐵道業只減少3成左右,顯示新幹線的復甦速度尤其緩慢。
JR西日本21年11月開始也透過物流子公司,利用山陽新幹線等路線運送物品,例如松葉蟹、草莓等。通常如果用卡車載貨,必須在物流據點蒐集各地區運來的貨,再裝上大卡車,有時候半夜運送。但如果使用新幹線或特快車,當天就能送到。鐵道運輸不但快,搖晃程度也小,不容易傷到貨物。
JR西日本21年12月的鐵道收入和疫情前比,已經開始改善,不過長途收入尚未復甦,因此公司對載貨服務寄望甚高。
不過這種做法也有問題要解決。首先是新幹線停靠車站的時間通常很短,如果要卸貨,勢必要拉長時間。而且車廂內部存放貨物的空間有限;此外,車站內少有載貨的電梯,並不適合運送貨物。
另一個增加收入的方法是在新幹線內開會。JR東日本開始提供在新幹線內通話和視訊會議的服務。21年11月下旬開始,在北海道、北陸等各新幹線內都設有專用車廂,除了通勤或出差的商務乘客外,觀光客也可以有效利用旅遊的空檔。

[2021年1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