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者用無人機架構起空中宅配網

日本宅配業者正利用無人機來擴大服務範圍,住在山上或島上的高齡者不方便外出採買,宅配業者可以用無人機送日用品或醫藥到他們手中。政府最快2022年就會放寬無人機管制,讓無人機也能飛在住宅區等人口密集區的上空。各業者正在進行實證實驗,希望達成「空中宅配網」。
《日經MJ》1月10日報導,走在最前面的是西濃控股公司。該公司和開發無人機的Aeronext公司合作,21年11月開始在山梨縣小菅村提供無人機宅配服務,先預測當地居民會購買的食材和生活用品,存放在最近的配送據點。住宅區附近設置有無人機起降的基地,如果有訂單進來,業者就會用無人機在消費者指定的時間帶,把貨送到無人機基地。居民收到簡訊通知後,再到基地取貨即可。
西濃公司也和當地商店合作,提供代購服務。居民可以從當地超商約一千項商品中選擇要買的商品,委託無人機宅配,運費是300日圓。
日本郵便公司21年12月開始,在東京都奧多摩町實驗用無人機定期送信。無人機在公民館等處降落後,放到機器人上,再送到家家戶戶。日本約2.4萬間郵局中,未來希望山區等2000家郵局使用無人機送信。
雅瑪多運輸公司21年12月開始,則在岡山縣和氣町展開用無人機送藥的實驗,讓高齡患者不出門就能領到藥。佐川急便公司也在島根、香川等三縣展開載小型貨物的無人機飛行實證實驗,靠GPS指定配送地點,在佐川東京總公司遠距就能操控無人機。

[2021年1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