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朝「媒體化」前進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推出電子看板、無人店等多項新措施。社長細見研介接受《日經MJ》的採訪指出,由於數位化和消費者的改變,便利商店這個行業的「遊戲已經變了」。他並且認為,不只在郵局,以後在飯店或大樓裡,也可能開無人便利商店。
《日經MJ》1月17日報導,原本全家銷售無印良品的服飾,2019年起停售,改賣全家自有品牌(PB)商品,因為高質感而引起討論,例如有條紋的襪子,賣出100萬雙。細見研介指出,便利商店已經出現新的價值。便利商店給人的印象是,因出差等臨時需求才會去便利商店買衣服,沒想到便利商店的服飾質感這麼好。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年輕人重視實務,看重品質甚於品牌。
全家2020年成為伊藤忠商事的子公司,同時也停止上市。細見認為這是改革供應鏈的良機,因為不需對少數股東說明,不論生產或物流網路,都可以不必忌諱地大舉改革、降低成本並提高品質。
另一方面,全家已有約350家店設有電子看板,除了廣告外,還可以播放各種內容,例如防止詐欺的宣導短片等,對當地社會有所貢獻。很多人覺得便利商店的前景不明,但全家把店鋪當做媒體,功能是展示場,現在已經開始播廣告。
全家也很重視引進數位科技,預定2024年度前,不需店員經手的無人店要增加到1000家。儘管目前還有課題,不過細見說,要邊跑邊思考如何將問題一一攻破。21年10月全家已經在郵局內開店,未來會繼續擴大。甚至車站內、飯店、大樓、公寓等地,也是考慮設店的對象。
去年秋季開始,全家已經有兩家店採用機器人自動陳列飲料。細見認為目前進行得很順利,因為擺放飲料要在低溫的場所工作,對工作人員來說形成負擔,因此希望其他店也能如法泡製,改善工作環境。
細見21年3月接任社長,當時他就說:「遊戲改變了,從足球變成橄欖球隊」。兩種都是運動,可是社會變化很快,商家必須快速因應消費者對便利商店的要求。

[2021年1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