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財教育正熱 為不確定的未來鋪路

日本愈來愈多父母在子女還小的時候,就讓他們去上投資理財課,希望他們長大以後不必為錢煩惱。
《日經MJ》1月19日報導,東京Kid Zania 是職業體驗遊樂園,這座設施裡的「證券公司」,讓孩童可以學習理財專員的工作。例如一位9歲的小孩中村有理,她去看過Kid Zania裡的企業攤位,認為「鎮上不能沒有供應瓦斯和電力的公司」,於是推薦客戶買能源公司的股票。她的母親明日美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了解理財工具的選項。在家裡,她也用手機上的理財APP,給女兒看每天資金的增減,讓她從小就對錢有概念。
以往日本人都覺得在別人面前談錢很難為情,但泡沫經濟瓦解後約30年來,經濟持續低成長,進大企業也不保證有美好的將來。同時現在利率處於歷史低檔,努力儲蓄也存不了什麼錢,因此一些人開始研究比較高風險的投資,並且也讓小孩學理財。
繪本杜出版社今年春季預定推出小學生的理財書。該出版社19年出版「10歲開始學理財」,結果大賣8萬本。當時內容涵蓋銀行的功能等所有與錢相關的議題,這次則要聚焦在投資上。
不只是投資,信用卡等無現金交易等金融科技也愈早學愈好,因此金融業者Resona集團去年夏天針對小學生舉辦「兒童理財學校」,首次教授無現金的課程。其實不少父母已經透過交通的IC卡或手機支付的APP,發零用錢給孩子。

[2021年1月1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