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最難忘的「凌晨年夜飯」!阿瘦羅榮岳如何完美復刻、年年創造跨界千萬業績?

「起床圍爐了!」母親在凌晨兩點時,輕聲喚起正在熟睡的四個孩子,大家睡眼惺忪地起床,走進餐桌邊入座,在眾人多已然熟睡的初一凌晨,這一家人才正準備一同圍爐吃年夜飯。
這是阿瘦董事長羅榮岳小時候對於年夜飯的特別回憶。
為什麼羅家的年夜飯,非得要等到初一凌晨才能吃?原來這與阿瘦的企業成長歷程有關。羅榮岳說,父親羅水木在民國41年創業,在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的一個巷口,開了屬於自己的擦鞋攤位,後來事業越做越大,從擦皮鞋到修理皮鞋,甚至攤架上開始擺放一些高級男鞋販售,到最後成立自己的皮鞋工廠,直至民國60年時,開了第一間「阿瘦雙馬皮鞋店」。
從一間擦皮鞋的小攤販,到成立工廠及店面的拓展過程中,員工人數也逐步增加至70人左右。羅榮岳說,在民國60幾年時,每當過年前,總會是一波皮鞋銷售的最大檔期,因此所有員工連在除夕當天,都必須到初一凌晨12點或1點後,才有辦法結束手上所有工作,並搭夜車返鄉過年。
因此,為了體恤及感謝員工一整年上班直至除夕的辛勞付出,被暱稱為羅媽咪的總裁夫人,必定做出一桌足足有十道大菜的年夜飯來慰勞所有員工,但又因為除夕當天的工作仍相當繁忙,所以讓所有員工分批吃飯,而羅榮岳與其他兄弟姐妹,都必須等到工廠所有員工都吃完年夜飯以後的凌晨,才能坐上餐桌與家人吃起這頓「初一的年夜飯」。
在經濟起飛前的60年代,物資尚屬匱乏,這桌滿滿十道料理饗宴,還得在初一凌晨才能吃到的年夜飯,早已成為羅家小孩們心中最美、最具年味的「一頓」回憶。
不過,對於年夜飯的特別記憶,不只是羅家人才有。幾年前,羅榮岳前往宜蘭拜訪當年曾在阿瘦工廠一同打拚的老師傅,話起當年與老闆羅水木及其他同事,胼手胝足地打下阿瘦日後發展根基的辛勤情景時,總不免俗地提到最懷念的事情,仍是「羅媽咪煮的那桌年菜」,甚至這名老師傅還能說出每道年菜的出菜順序、口味如何、哪道菜最好吃,可見每年的這桌盛宴也深深刻劃在老員工的心中。
聽了老師傅所言,又再喚起羅榮岳對於年夜飯的回憶,甚至還暗暗地吞了吞口水,決定要來復刻重現當年的年夜菜,讓所有人都能再次嚐嚐屬於母親的好手藝。
在準備推出年菜商品的研發期時,羅榮岳也從不馬虎,甚至請來母親「羅媽咪」親臨指導,才漸漸發展出十道一組的古早味功夫年菜組合,並且在2015年時,正式對外販售,這幾年來頗受外界好評。
羅榮岳說,在這組年菜中,他最喜歡的料理就是佛跳牆,因佛跳牆製作工序繁複,須由包括干貝、豬腳、排骨、芋頭及香菇等10多種食材,經過21道工法熬煮而成,因此每當吃到這道料理時,總是想起小時候,母親在除夕前幾天,開始張羅備料的情景,這也讓他嘴裡吃得美味,心中更是格外充滿回憶感。
其他像是「黑蒜蟲草燉全雞」及「富貴雙饗燒圓蹄」,也都是羅媽咪的拿手私房好菜之一,完美復刻了當年的好滋味。
在這套10道年菜組合中,每套價格甚至不到5千元,羅榮岳透露,阿瘦賣起年菜組合已有7年的時間,每年在農曆年前一兩個月開賣年菜時,至少會賣出逾千套年菜組合,雖然年菜並非阿瘦的主產品,但卻也年年為阿瘦創造超過上千萬元的營收,成績不俗。

【今周刊。黃健誠(2022.01.21)。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730/post/202201210018/%E5%B0%8F%E6%99%82%E5%80%99%E6%9C%80%E9%9B%A3%E5%BF%98%E7%9A%84%E3%80%8C%E5%87%8C%E6%99%A8%E5%B9%B4%E5%A4%9C%E9%A3%AF%E3%80%8D%EF%BC%81%E9%98%BF%E7%98%A6%E7%BE%85%E6%A6%AE%E5%B2%B3%E5%A6%82%E4%BD%95%E5%AE%8C%E7%BE%8E%E5%BE%A9%E5%88%BB%E3%80%81%E5%B9%B4%E5%B9%B4%E5%89%B5%E9%80%A0%E8%B7%A8%E7%95%8C%E5%8D%83%E8%90%AC%E6%A5%AD%E7%B8%BE%EF%BC%9F】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