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美國連鎖餐廳改變超值餐組合因應

美國漢堡王、達美樂等餐廳紛紛減少超值餐品項,因應成本上揚的問題,其他連鎖餐廳不是縮小分量,就是減少折扣商品以提高獲利。這些速食餐廳的高階主管希望能用減少折扣的方式避免漲價,以免消費者反彈。
全美麥當勞數年來不論大小飲料一直都賣1美元,今年麥當勞擋不住通膨,讓加盟商提高飲料售價。家庭餐廳丹尼( Denny’s)則不再宣傳低價的單品,執行長米勒(John Miller)說,店內雖然還是有如4美元的美式鬆餅等低價餐點,但公司不再為2至8美元的餐點作廣告。
美國通膨已經創下1982年以來的新高,餐飲價格至去年底上揚6%,是40年來上漲幅度最大的一次,許多連鎖餐廳去年已數次提高售價,並表示如果通膨繼續,價格還會再調漲。
美國星巴克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已兩次調漲售價,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日昨表示「為了未來的營運,我們今年還有更多調漲價格的計畫,以對抗成本壓力。」
顧客已注意到餐飲價格提高。追蹤餐廳顧客網上評價的黑盒子情報(Black Box Intelligence)說,2021年最後3個月顧客對餐廳在價值方面的網上評價比2019年同期負面得多。速食餐廳更常被評為「不值得」、「太貴」、「白浪費錢」。
美國速食業者自1980年代後期開始推出超值餐,麥當勞2002年在全美也推出1美元的單品。到2008年速食和休閒餐廳連鎖店更爭相推出低價餐點吸引顧客,但如今菜單上頭一個要砍的就是低價超值餐。
麥當勞和加盟商正在努力改變餐飲組合套餐,希望在不會嚇跑消費者,又不會招來更多競爭的情況下提高售價。麥當勞執行長凱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 說:「你絞盡腦汁思考各種不同的組合方式,能夠讓顧客得到價值,也能提高售價。」   
漢堡王則自去年底就減少了超值餐項目,理由是折扣太多會讓消費者困惑,也侵蝕獲利。

(取材自1月31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