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做環保 連容器、吸管都可以吃

可以吃的容器或吸管在日本相繼問世。以往僅止於構想,因為成本太高、需求太少而無法實現,但在講究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現在,減少使用塑膠產品是當務之急,預料需求會愈來愈高。 
《日經MJ》2月4日報導,「桔梗信玄餅」是將麻糬裹上黃豆粉,再淋上黑糖蜜,是山梨縣名產;去年12月24日則有新產品「桔梗信玄餅 極」問世。風味和內容都沒變,不同的是容器。以往用的是塑膠,但「極」的容器是可食用的餅皮。經過社群網站的宣傳,總是早上就銷售一空。目前限量銷售,而且只在山梨縣銷售。 
其實54年前桔梗信玄餅剛推出時,就有這樣的發想,但它的單價比一般產品貴50日圓,以至於很難普及。但現在時空背景不同,而且愈來愈多消費者希望連容器一起吃,因此業者重新推出這種商品。 
日本4月要開始實施減塑的「塑膠資源循環促進法」,外食業者和便利商店相繼停止使用塑膠吸管或使用紙吸管。新創企業LibeLabel公司推出Dlink Straw品牌,去年1月開始銷售用糖做的「糖果吸管」,用糖果製成透明的吸管狀,上面再貼上黃色、粉紅色等鮮艷的花朵或裝飾。如果是冷飲,可以維持15分鐘,之後直接溶化在飲料中取代砂糖,或當做糖果來吃。
LibeLabel社長野村優妃指出,吸管是手工製作,一根要價1500日圓,但二、三十歲的消費者會買來當禮物送人。
經營員工餐廳的勤勞食公司,2020年開發出餅乾製成的兒童用湯匙PACOON,因為沒放奶油,口感像煎餅一樣,又不容易破碎。許多觀光景點的餐廳都來購買,因為用這種湯匙,可以減少當地的垃圾量,又能製造話題。20根售價1620日圓。朝日啤酒2020年10月也推出可以吃的杯子,今年5月要再追加新口味。SDGs大行其道,新食器也愈來愈多樣化。

[2022年2月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