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藥妝店自創特色做出區隔 維持獨立經營

日本藥妝店出現大型化的趨勢,營業額甚至超過1兆日圓;但地方上一些中型藥妝店銷售熟食以做到差異化,或借重數位科技的力量促銷,使得日本藥妝店市場呈現嶄新的樣貌。
《日經MJ》1月24日報導,JR岐阜羽島車站開車約10分鐘的郊區,有一座食品加工兼物流中心,這裡不但製作飯糰、便當等約50種品項,還加工肉品,由中型藥妝店Genky DrugStores的子公司「富士Perl食品公司」負責營運。藥妝店有自己的食物和肉品加工中心,可以說相當罕見。Genky預定2023年要在富山縣成立第二座加工兼物流中心,24年還考慮在愛知縣也興建一座。
以北陸和本州中部為大本營的Genky,投資加工中心的理由是,該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強化食品。店內熟食賣場的規模比小型超市還大,2021年6月食品的營業額占比是65.4%,比五年前高出十個百分點,比另一家以食品為重的Cosmos藥品公司(58%)還高。
Genky成功靠熟食吸引固定客群,現有店鋪的營業額到21年11月為止,連續六個月高於前一年同期,12月也只略減0.3%。一位顧客說:「在這裡一次就能買足所有東西。」
支撐這家公司成長的主因是一條龍,除了物流的卡車司機外,都是自己的員工。不只是食品加工,連約50人的開發部隊也自己開車到各地去找適合開店的地點。
以北海道為主要據點的札幌藥妝控股公司約有200家店,除了藥妝店外,還推出當地共通的點數卡EZOCA,並經營售電、教育等事業,理念是「連結區域的商業」;要達到連結的目的,則要靠數位轉型。
札幌藥妝店札幌市北8条店天花板約有100架搭載AI的攝影機,不會鎖定特定的顧客,只掌握來店顧客看、或拿哪些商品的情報。AI攝影機還有介紹商品的數位看板。已採用AI攝影機的約140家店,將來店的人數、看商品的時間、性別、年齡等資料,與EZOCA的購買資訊結合,進一步分析,再將分析的結果反映在賣場商品陳列、數位看板播放的資訊等,達到促銷的效果。
為了機動調整數位策略,該公司也積極和其他公司合作。例如19年為止,一直和北海道大學的AI新創企業AWL公司合作。札幌藥妝店也回饋當地,例如定期開設程式教育課程,對象從小孩到大學生、想創業的社會人士等,希望對活絡當地經濟有所貢獻。

[2021年1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