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預製菜市場擴大 明年將超過5000億人民幣

中國只要加熱就能端上桌的「預製菜」市場急速成長,調查業者艾媒諮詢公司指出,2023年中國預製菜的市場規模,將由20年的2888億人民幣,幾乎倍增為5165億人民幣,因此超市或餐廳都競相推出這類商品。
《日經MJ》1月28日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在廣東省廣州市經營的生鮮超市「盒馬鮮生」,可以看到肉類、麵類、火鍋料組合等,各種半成品菜應有盡有。消費者買回家只要微波就能吃,非常方便,有效日期通常是5~10天內。
除了超市,廣東省的老店「廣州酒家」、海底撈的旗下企業等,也都擴大銷售自己的產品。
2008年在江蘇省蘇州市成立的味知香食品公司,則專門以「味知香」品牌提供半成品,店鋪已經超過1000家,產品則包括黑胡椒牛肉、干貝炒蝦仁等。2019年創業的「珍味小梅園」也在超市和網路上銷售各種炸物或麵類的半成品。
中國預製菜在19年有8成供應給餐廳,2成給一般消費者,主要是都會區工作的22~40歲女性,每次購買金額是21~30人民幣。
熟食半成品熱銷的原因之一,是消費者生活步調和嗜好改變。因為工作太忙,消費者希望節省煮菜的時間,而且在家裡吃又比在外用餐衛生。此外,冷鏈設施逐漸完備,業者容易將半成品送到顧客手中。加上20年後新冠肺炎使大家無法外出,在家開伙的人增多,都導致熟食半成品熱賣。
不過競爭也很激烈。據估計,超過1萬家企業加入這個市場,即使是大廠,市占率也只有1~2%;而且中國料理的地域性很強,預料將來可能會出現淘汰潮。

[2021年1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