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抗漲 連鎖早餐店首見調回原價

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年後繼續執行查價。經濟部2月7日表示,受稽查某知名連鎖早餐店支持政府抗漲,自二月十日起至二月底原已漲價的特定品項調回原價;據了解,由於多家表態漲價的早餐業者之後均未調漲,而呷尚寶2022年初就依各分店考量,調漲部分品項,這次調回原價的應該就是呷尚寶。
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年前已多次針對連鎖餐飲業者及上游供應商進行查價,釐清漲價原因;包括麥味登等連鎖早餐店原已宣布將調漲,後因配合政策延後,也有一二九家連鎖業者、近五百家品牌宣布春節前不漲價,鬍鬚張、寬心園、墨魚廚房更表態全年不漲價。
經濟部指出,某受到稽查的知名連鎖早餐店支持政府抗漲,將從二月十日至二月底,針對原已漲價的特定品項調回原價。據了解,該業者應為呷尚寶。
稽查小組也宣布若查到業者惡意漲價,將祭出罰則。政院人士透露,有不少廠商在受查前後主動凍漲或調價,足見查價對廠商配合抗漲有幫助,若無惡意漲價行為,也不會懲罰因原物料影響而漲價的廠商。
經濟部表示,行政院提出六大穩定物價措施後,目前將請廠商配合降價,進而緩和沙拉油、肉類、烘焙等食材上調價格壓力,減輕下游成本負擔;在原料壓力減輕後,也會呼籲餐飲業、烘焙食品業者共體時艱,支持政府平穩物價政策。
行政院2月6日提出六大穩定物價措施,包括2022年4月底止免徵進口黃豆、玉米及小麥營業稅,奶油、烘焙用奶粉進口關稅減半,調降汽柴油貨物稅,民生用天然氣及瓦斯凍漲;原實施到2022年3月底的水泥貨物稅減半、小麥關稅降為免稅、牛肉關稅減半,也一併延長至2022年4月底,以紓解輸入性通膨,緩和業者成本壓力。

【自由時報。黃佩君(2022.02.08)。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9931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