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加大監管網約車 滴滴恐裁員2000人

據大陸《晚點LatePost》消息,滴滴將啟動涉及公司多數單位的裁員計畫,傳出包含滴滴網約車、兩輪車、貨運等部門都收到裁員通知、裁員比例約20%,預估將超過2000人。同時大陸官方也對網約車平台再祭出進一步監管措施,包含交通運輸部等8部門2月14日再發布新文件,要對網約車的前中後全鏈條聯合監管事項進行完善與措施細化。
而滴滴的裁員風聲,據了解其實從2022年1月中旬開始,旗下的創新事業部R-Lab就開始裁員,如今各部門裁員比例不一,總體約20%。據滴滴內部人士透露,這次裁員執行將非常迅速,本月底就完成通知,補償為法定標準N+1。
回顧稍早,滴滴也曾在2019年2月進行過一次規模較大裁員,當時約有2000人、占比15%,並資遣員工N+2的補償金。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的國際化部門尚未受影響、還在持續招募員工。知情人士認為,主因在於滴滴目前大陸內部業務無法註冊新用戶、市占率下降,但國外市場還可以繼續做;從2019年分拆為獨立子公司的自動駕駛部門也沒有裁員。
此外,大陸官方對網約車業者的監管力道也將再加強。大陸交通運輸部官方微信2月14日指出,與工信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8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行業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聯合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措施和操作流程進行細化規範。
舉例來說,該《通知》指出,網約車平台公司不得接入未取得相應計程車許可的駕駛員和車輛、不進行低價傾銷,並須及時向網約車監管訊息交換平台傳輸有關數據資訊等。
該《通知》也說明,針對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經依法處理後仍拒不改正的,地級及以上城市相關部門報經當地政府同意後,可逐級上報提請採取處置責令暫停區域服務、暫停發布或下架APP、停止聯網或停機整頓等措施。

【旺報。吳泓勳(2022.02.16)。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216000052-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