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士針對高齡者推出APP

體育用品的銷售競爭愈來愈激烈,各業者都推出運動管理等服務的APP來拓展客戶。而且不只是歐美等大國,新興國家的潛在需求也被看好。
《日經MJ》2月13日報導,日本最大體育用品廠商是亞瑟士,會長兼執行長尾山基指出,為了確保平台和人才,體育用品業者在2012~14年紛紛和數位企業聯手,例如NIKE和微軟合作,Under Armour在美國和歐洲分別收購了應用軟體的公司。
亞瑟士也不落人後,原本要收購奧地利一家公司,甚至都已經做了「盡職調查」,結果被德國的Adidas買走了。它們出價約300億日圓,是亞瑟士的2倍,可以看出它們的意志真的很堅定。亞瑟士2016年以大約95億日圓,收購了美國經營「Runkeeper」這款記錄運動狀況的手機APP企業。
尾山基指出,亞瑟士想提供高齡者可使用的室內健身服務。因為是手機APP,高齡者在家也可以自主訓練,用戶可以選擇自己想加強的部位,繳費即可訓練。
亞瑟士經過選擇和集中事業,目前集團營業額半數以上是高功能慢跑鞋,尾山基說,日本這幾年因為高齡少子化,營收很難增加,因此最好放棄不易獲利的運動,例如拔河用的運動鞋和頭盔原本幾乎都是亞瑟士製,如今已經不再銷售了。不過他強調,即使停售,仍希望繼續提供訂製服務。
亞瑟士海外營業額的占有率超過75%,如果日本經濟低迷,海外比率以後可能超過80%。未來將開拓人口多的印度市場,2020年已對當地提供健康數據量測服務的新創企業出資。他強調,想運動和關心健康,是全球共通的議題。只是新興國家有風險,因此需要在歐洲、北美和日本提高收益,以因應不可預期的風險。

 [2022年2月1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