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飄咖啡香 首店落腳廈門

中國郵政旗下第1家「郵局咖啡」近日落地廈門國貿大廈,正式進軍咖啡市場,2022年還將前進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二線城市,開設多家特色郵局咖啡店。截至2020年末,大陸共有郵政支局所5.4萬處,而目前星巴克在大陸門店有5000多家,瑞幸咖啡將近6000家。因此,有人認為,郵局咖啡一旦鋪開就是全中國第一。但也有人質疑,這可能低估了咖啡行業的經營難度。
從門店來看,郵局咖啡是大陸民眾熟悉的復古綠布景和代表性的郵筒,帶著濃濃的中國郵政色彩。從產品來看,售賣品類包括咖啡、茶飲、甜點和郵局周邊。咖啡中,美式、拿鐵、卡布奇諾都有,最便宜一杯22元(人民幣,下同),而最貴的一杯要38元。
一杯22元人民幣起跳
「喝一杯咖啡,寫一封信給愛的人。」郵局咖啡廣告標語主打年輕人。一夜之間,原本不起眼的小郵局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打卡點。據投資與創業資訊網站《投資界》報導,在附近工作的網友透露,營業不過幾天,郵局咖啡門口排滿了長長的隊伍。大眾點評上也有用戶稱,工作日中午去購買咖啡都要等上1個多小時。整體來看,雖然大部分消費者對郵局咖啡的價格不太滿意,但咖啡口味仍然過關。
對此,有分析指出,中國郵政若是想用兼職去挑戰深耕多年的主業,郵局咖啡顯然還未成熟,畢竟目前除了支局分布廣泛外,郵局咖啡的競爭優勢並不明顯。
挑戰星巴克、瑞幸
星巴克和瑞幸開設店鋪一般是在熱門城市的臨街商鋪、辦公大樓和商場,他們已經經過多次試錯,可以認為5000家至6000家這樣的店鋪規模已經達到了開設上限。
分析指出,中國郵政的多數網點,比如四線城市、鄉鎮網點,並不一定適合開咖啡店,即使在一、二線城市,開設店鋪也需要位置好、人流量大才行。中國郵政一定會小心翼翼,不大可能一下就在大陸全國鋪開,而是要反覆試水,能走多遠需要觀察。
回顧2021年,大陸咖啡市場賽道依然擠滿了投資人,主打幾平方公尺咖啡店Manner,傳聞單店估值超過1500萬美元(近1億人民幣);M Stand融資後估值也達到40億元;還有三頓半估值也達45億元。瘋狂背後,是幾乎所有人都堅信,中國一定會誕生屬於自己的星巴克。

【旺報。葉文義(2022.02.22)。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222000066-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