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66間擴張到全台千家店!全聯成為「全民超市」

全聯福利中心20多年來,從原先的66家店,一路擴張到全台上千家門市,也積極投入電商,無論在營運、行銷策略、產品服務上,都不斷提升並拓展規模;不變的是,始終把消費者擺在第一位,並堅持「低價」、「微利」的經營模式,成為台灣人的「全民超市」。除了吸引主力客群婆婆媽媽、家庭主婦的超高黏著度,也成功將客層逐漸拓展至年輕族群,並推廣有機農產等價值核心,讓更多消費者知道,省錢也能擁有美好生活。
全聯核心宗旨「低價一樣有好貨」
全聯福利中心自1998年創立,創辦人林敏雄承接原軍公教福利中心,一開始以乾貨為基底,後續幾年又陸續併購楊聯社、善美的超市、松青超市等,導入了生鮮蔬果,並提升物流體系等相關技術,因此迅速展店數百間,以鄉村包圍都市,打開了知名度。
其實早期的全聯形象無論是招牌、裝潢,各方面都不亮眼,民眾印象不深,直到一系列廣告大舉成功,將全聯原先的劣勢逆轉為優勢,讓消費者知道,「沒有醒目的招牌和亮眼的裝潢,是因為省錢,給大家更便宜的價格。」2011年,全聯主打「低價一樣有好貨」的核心宗旨,吸引不少家庭主婦成為主力消費族群,多支「全聯先生」的幽默廣告也受到人們喜愛。
2012年,全聯開始與年輕人對話,主打「省錢,可以幫你實現夢想」,讓人覺得走進全聯不是很小氣的事,還能夠為你實踐理想與夢想助一臂之力,這樣的價值傳遞很快奏效,為全聯帶來更多年輕客群。
把重點放在消費者身上 不管競爭對手做什麼
全聯是如何維持市場競爭力?被外界稱為「全聯行銷鬼才」的協理劉鴻徵說,「我們一直不太去管競爭對手在做什麼,而是把重點放在消費者身上。」他會參考國外的趨勢,像是從日本超市看見各式火鍋湯底,成為全聯與多家名店聯名,開發獨家商品的契機。
此外全聯也擔起社會責任,推廣有機農產,跟友善環境的小農合作。劉鴻徵說,很多農民不是不願意從事有機農作,而是擔心不知道賣給誰,若通路出面保證採購,讓農民收入有保障、生態環境更好、消費者吃得健康又安心、通路形象也提升,可說是多贏的局面。全聯的「老鷹紅豆」、「官田菱雉菱」都是在這樣的契機下促成,他相信讓消費者明白這些產業背後的故事、理念,會有更多消費者願意支持,也會有更多農友願意加入。

【ETtoday新聞雲(2022.02.22)。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222/2194511.ht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