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綜效發威 義美門市堅持全直營贏得庶民認同感

傾聽消費者的心聲,讓品牌更具溫度,是實體通路建立品牌的必修學分,由《東森新媒體ETtoday》主辦的「2021企業品牌聲望大調查」,義美直營門市在超商類一舉拿下最佳人氣、最佳品牌、永續經營等三項大獎,除了上架產品全為堅持原味的義美食品外,善用網路即時對話、傾聽庶民心聲的特性,也成為義美門市爭取全民認同感的關鍵。
說起義美門市的起源,義美董事長高志尚指出,1871年春天,曾高祖父高植桂於台北市大同區大橋頭附近開設了一間染布行,名稱就叫「義美」;1934年初,祖父高番王、祖母高陳秀英創業開設餅店,沿用義美名稱,成為「義美商店」名稱的由來,而「義美商店」正是「義美食品公司」的前身。
食品業微利 少量多樣與堅持減少食品添加物
食品業為微利產業,多數靠著規模賺錢,義美旗下產品相對少量多樣,卻堅持儘量減少食品添加物,多使用台灣農產品等天然食材,曾在食安風暴中被網友封為「台灣最後良心」,義美也在全民支持下積極展店,目前全台共有116間門市,均以直營方式營運,而且銷售的90%義美自行生產的食品。
有別於其他超商通路採取多元、複合式的營運模式,義美做自己安心吃的食品,在自產自銷下應運而生的義美門市,擴張腳步雖然不快,但每一步都走得紮實,是與義美食品秉持著「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良心的事業」相同的品牌價值。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說,市面上有許多食品在製程中加入化學添加物,長期食用對人體會造成影響,義美食品堅持能不用食品添加物就不用,以最簡單的成份,照顧著消費者的健康。
對食品安全的堅持也贏得全民信任感
「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問:這樣做對消費者好不好,會不會更好?」高志明說,在經營實體通路上,義美從門市第一線的銷售掌握消費者需求。2021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人歷經三級警戒,高志明發現國人在疫情期間對於生鮮蔬果的補充較為不易,因此發想出「飯炒菜」、「麵炒菜」等以蔬菜為主的冷凍食品,也掀起一波搶購熱潮。
另外,義美也希望員工能在工作中貫徹「微改善」,以防微杜漸的信念,要求員工在平常工作時,看見任何問題或能提升工作流程的想法,隨即提出計畫進行改善,一點一滴累積出好品質。
義美食品為帶有親切感的品牌,於實體門市友善對待顧客,也貼近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於行銷傳播上更容易發揮「親民」的綜效;對於此次獲獎,高志明表示,義美一直以本土的企業自居,感謝消費者肯定我們愛這塊土地,一心為這塊土地做事的心,義美將真誠實在的永續經營下去。

【ETtoday新聞雲(2022.02.19)。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219/2192210.ht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