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2022年景氣不錯 但面臨三挑戰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3月1日舉辦「流通經營者聯誼餐會新春團拜」,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賴淑芬表示,2022年景氣不錯,但是最大的壓力還是來自物價,政府希望業者不漲價,如此一來利潤就會被壓縮。另外,租金成本攀升和人力短缺嚴峻,也是2022年連鎖加盟業需面臨的挑戰。
賴淑芬表示,物流輸送墊高原物料行情,政府為了穩定物價,給了上游供應商一些補貼或減稅,以協助物價平穩,協會內目前有12家企業有承諾政府,一年內盡可能不漲價,想辦法透過經營管理來撙節支出、控管成本。
連鎖加盟業者的壓力不僅來自原料、進貨成本上漲,還包括租金上漲和人力短缺。賴淑芬表示,熱錢流到股市和房市,不僅房價上漲,租金2021年以來大約漲了一到二成,造成連鎖加盟業者雖然營業額成長,但卻追不上物價的漲幅,利潤維繫的辛苦,但政府又希望業者能盡量配合穩定物價,因此連鎖加盟業也期待政府能在補貼、減稅上能有更多協助。
另外,經濟成長使各行各業大缺工,連鎖加盟業首當其衝,人力缺口平均高達兩成,主要是連鎖加盟大多是服務業,在薪資條件上相對較無競爭力,加上不少人力流到外送平台和製造業,尤其近年台商回台投資,製造業大舉吸才,不少勞動力都跑到製造業,讓服務業人力短缺情形愈來愈嚴峻,像是便利商店、餐飲業一線服務人員都面臨徵才不易的情形。
2021年雖然歷經幾個月的三級警戒,但是不少連鎖加盟業者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包括全聯、信義房屋、杏一醫療2021年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2022年1月寶島眼鏡、曼都國際等業者單月營收也創下歷史新高。賴淑芬表示,不管環境再怎麼挑戰,流通服務業都沒有悲觀的權利,協會會員2021年業績幾乎都有增長,否則至少也有持平。主要是政府防疫有成,加上2021年10月開始振興券上路,使連鎖加盟業者業績幾乎都從10、11月開始向上攀升。
近期愈演愈烈的俄烏戰爭,讓台灣和台海安全也備受各界關注。賴淑芬表示,相信「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事情不會發生,因為台灣有非常多的價值,尤其經濟扮演重要地位,和烏克蘭情況不同。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2.03.0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6132271?from=edn_newest_index】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