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意外導致二手置物櫃價格漲2成

新冠肺炎使得在家工作的人愈來愈多,也影響了辦公家具的需求。因為員工不一定會進辦公室,保管個人電腦、資料等物品的個人置物櫃需求升高,這兩年來,二手置物櫃的售價漲了2成。另一方面,會議室用的桌子需求衰退。從二手貨也可以看出辦公室的新常態。
《日經MJ》2月28日報導,元月上旬,一位七十多歲男士造訪銷售二手辦公家具的Office Busters神田大手町店,他說:「我在找可以放資料的置物櫃,二手貨也沒關係」。該店的店長指出,最近來個人用置物館的詢問度大幅升高。
該公司指出,2022年1月二手置物櫃平均售價是2萬1359日圓,比去年同期高了380日圓(2%),比疫情爆發前的20年1月更漲了4484日圓(27%)。
疫情長期化的情況下,許多人在家上班,原先辦公室的設計是以所有員工都出席為前提,大家排排坐,但現在進辦公室的人減少,因此採取自由入座的方式,於是個人用置物櫃的需求就升高。
同時二手辦公椅也漲價,有些人家中有專門的工作空間,這時候搭配的座椅大概要價3萬日圓以上。
形成對比的是,會議室用的桌子。22年1月的平均售價是1萬6996日圓,比21年1月降了1668日圓(9%)。尤其適合多人使用的3~4公尺的大會議桌,需求銳減。
在企業集中的東京都等關東地區二手家具流通量逐年增加。置物櫃和椅子等售價上揚,似乎也顯示大家不再有「新品信仰」。二手貨因為比新商品便宜,原本只有節約的企業會買,最近重視環保的企業也會入手。另外Mercari等APP普及,也讓大家對二手貨的心理障礙一掃而空。

 [2022年2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