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延燒 歐美商撤出俄國 陸企伺機搶進

俄烏戰事爆發後,各國對俄制裁升級,歐美科技企業相繼宣布撤出俄羅斯,與此同時,俄羅斯作為中國與西方科技品牌爭奪市占率的主要戰場之一,中國手機大廠小米、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等中國科企,如今有望伺機填補市場缺口。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科技市場規模雖僅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發貨量約2%,但卻是歐洲最大的手機市場,成為東西方國際手機廠牌的必爭之地。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小米位居俄羅斯市場手機銷售量第二名,僅次於韓國品牌三星,排名第三位的則是美國的蘋果。
隨著各國政府加重對俄國實施制裁,各家大型企業紛紛暫停俄銷售商品。然而,中國官方日前表態反對以美國為首的國家加大制裁俄羅斯,使中企在俄國的業務至今仍持續運轉。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中國科企已在俄羅斯建立起穩固的商業關係,以智慧型手機為例,小米、榮耀和RealMe等品牌共計占有俄國市場的41%,再加上市占率約14%的蘋果暫時撤出後,中國品牌更獲得進一步擴張的機會。
其他設備方面,IDC數據顯示,聯想集團的個人電腦銷售量在俄羅斯市場上排名第二,市場龍頭則是2021年俄羅斯市占率高達21%的惠普(HP)。俄羅斯5G設備供應最大來源是中國的華為,首要競爭品牌則是已宣布加入制裁,暫停對俄發貨的愛立信(Ericsson)。
報導引述Counterpoint分析師Tarun Pathak指出,中企正獲得巨大契機,但也面臨擴張障礙,包括俄羅斯國內物流混亂,金融制裁下,付款變得複雜,且還面臨美國及盟國多變又繁雜的出口管制措施,若無意觸犯相關規定,可能招致連帶制裁。
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警告,中企違反制裁導致的損失會遠遠大於所得,對大多數中國公司來說,俄羅斯市場太小,尚不值得暴露於被切斷與發達市場聯繫或制裁的風險。

【工商時報。楊晴安(2022.03.09)。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309000171-26020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