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費連13年漲 北市物價因應小組啟動異常漲價機制

物價漲不停,北市外食費近13年逐年飆漲;另缺蛋潮,北市蛋價也比去年同月飆漲2成3,民眾痛苦指數飆升,北市府今天再度召開內部物價因應小組會議,持續啟動「日常物價監控」及「物價異常因應」機制,將針對異常漲價商家,進行訪談,若查獲不合理漲價或不法囤積,將送公平會或檢調查處,至於蛋價飆,市場處已在17處公有市場,調查每營業日蛋價,掌握價格波動。
北市主計處公布2022年2月最新消費者物價,總指數105.05,較上個月再漲0.13%,也比2021年同月漲2.14%。食物類比2021年同期漲4.42%,外食費、蔬菜、蛋價各漲3.97%、8.14%、及22.62%;至於交通通訊類也因俄烏戰爭等因素,較2021年同月漲4.88%、其中油料價格更飆漲16.87%。
北市產發局表示,外食費用持續飆漲,分析因外食麵食占比已和米食相當,麵食原料高度仰賴進口,俄烏戰爭後,牽動國際原物料大漲,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及貨運費價格續飆,多數麵食業者不堪成本墊高,陸續宣布調漲。
市府將持續啟動「北市政府物價因應小組」,執行「日常物價監控」及「物價異常因應」機制。各查價權管機關除定期針對日常物價監控,只要查有價格異常,就會依權責處理,並按季將執行情形提報小組會議報告。
另外,因應特定物價突然異常飆漲,也會由查價權管機關就異常項目分析,並進行訪談,如果查獲不合理漲價、或不法囤積廠商業者,依法移送公平會或檢調單位查處。如非主管機關能單獨因應者,應立即通報召開小組臨時會議。
消保官也會主動調查或實地訪查,遏止哄抬物價及不法囤積。其中蛋價就2021年同月漲2成多,市場處已在17處公有零售市場,調查每營業日蛋價掌握價格波動資訊;商業處也會針對賣場、超市、超商,掌握雞蛋價格與庫存量波動資訊。若發現有供貨或價格異常,將立即回報物價小組後續因應。

【 聯合報。林麗玉(2022.03.10)。https://udn.com/news/story/7323/615572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