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忠商事成立新公司 提升食品流通網路效率

伊藤忠商事預定最快今年夏季,將和Sinops公司合作,創建一個食品廠商和批發商共享消費需求預測資訊的平台,使生產到流通、銷售,在同一個基礎上互相聯結,藉以降低物流成本、減少食物廢棄。
《日經MJ》3月11日報導,伊藤忠商事和Sinops將合資在7月後成立新公司。這兩家企業在流通業數位化等業務已攜手合作。目前雙方正在和超市等大約10家公司討論採用這項新服務,目標是擴大到100家企業。新服務的目的,是盡量減少多餘的庫存和過度的配送。
人工智慧會根據顧客數是否因氣候或促銷活動而改變、過去的銷售績效等資料,來預測各商品的銷路;算出適當的數量後,自動下訂單。蒐集來的資料會和配送中心的庫存、卡車調配計畫、製造商的生產線連動。
現在決定商品訂單數量的方法很單純,通常是因為「賣了多少貨」或「庫存少了多少量」,頂多再加上負責人的「經驗和直覺」,例如當地舉辦活動、天氣變化等,就決定訂單數量多寡。新服務則是看大數據來決定訂單,不靠某一個人的經驗和直覺。
除了減少庫存之外,因為未來新公司還要在上游製造商的生產、中游物流業的配送,也和下游的商店自動下單資訊共享,使精確度更高。
食品丟棄是一大社會課題。農林水產省指出,2019年度日本國內丟棄的食品達到570萬噸。減少運輸的浪費,也可以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有助於永續經營。

 [2022年3月1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