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連鎖店紛紛暫停俄羅斯業務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跨國連鎖店紛紛停止在俄的業務,原本還在觀望的可口可樂、麥當勞、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旗下的KFC、必勝客等也都在壓力下宣布暫停在俄業務,而日前原本堅持不停業的Uniqlo態度大轉彎,加入其他零售業者,暫停俄羅斯業務。 
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的創辦人柳井正日前才對日本媒體表示,服飾是基本生活需要,因此 Uniqlo不會停止在俄羅斯的50家分店業務。然而之後迅銷表示,「由於遭遇營運上的困難及衝突情況惡化,我們無法繼續在俄羅斯營業」,因此暫停俄羅斯業務和網購。 
迅銷去年也被捲入新疆棉事件,美、法等國質疑Uniqlo可能採用新疆棉,迅銷則提出原料並無強迫勞動的證明,希望在中、美兩方貿易角力之間保持中立。Uniqlo在中國有800多家店面,店數和日本差不多,中國市場對Uniqlo極為重要。
另一方面,麥當勞說,該公司在俄羅斯的850家分店停業期間,6萬2000名俄羅斯員工依舊領薪,加上店面租金和供應鏈的運作成本,每個月將損失5000 萬美元。
其他美國連鎖餐廳在俄羅斯停業的損失則沒有麥當勞這麼嚴重。棒!約翰(Papa John’s)披薩連鎖已停止在俄羅斯約185家分店的營運、行銷,這些分店都是由加盟業者負責,棒!約翰表示該公司目前並未向俄羅斯加盟分店收取任何加盟權利金。
星巴克在俄羅斯的130家連鎖店也全是由加盟業者擁有並經營,星巴克已停止在俄羅斯的所有業務活動,包括運送星巴克貨品。
百勝餐飲在俄羅斯約有1000家KFC和50家必勝客餐廳,幾乎全都是由獨立業者加盟經營,目前也都暫停業務。
這些跨國連鎖業者暫停的不只是進出口和銷售產品,在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共有1萬5000名員工的Ikea已暫停在這兩國製造木製家具。
零售業專家認為,中國業者可能會填補西方零售業在俄羅斯留下的商業空間,他們會投合俄國中產階級的喜好,爭取商機。 
對歐美零售商而言,失去俄羅斯的業務不致於造成太大的影響,俄羅斯之外的市場比俄羅斯國內市場重要得多。

(取材自3月10日紐約時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