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衣業回國設廠 交貨期縮短到一個月內

日本成衣業者陸續回國設廠。World原本在百貨公司等處銷售的高價商品,有大半都在中國和東南亞生產,現在決定3~5年內,要移回日本生產。TSI控股公司也正在推動回流計畫。
《日經MJ》3月18日報導,纖維產業長期支撐了日本的經濟成長。但因為日圓升值,1980年代業者紛紛把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和東南亞,先是低價品,2000年代開始連高價品也開始在海外生產。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資料指出,日本國內服裝如果從數量看,有98%;如果從金額看,有79%都是進口商品。
現在廠商又回到日本的原因是,成衣分成春夏和秋冬兩次發佈新品,如果在外國生產,檢查商品樣本、海運等,都很花時間。即使工廠裡有布料,到問世通常要花兩個月,因此半年前就會一次下好訂單。如果採取這種方式,如果銷路好,會來不及追加訂單。加上以往流行的是白色、深藍色等傳統的顏色,現在因為價值觀多樣化、社群網站普及,流行變得難以預測。現在想追加,外國工廠卻做不到。
新冠肺炎疫情則更凸顯了海外生產的弱點。日本國內店面縮短營業時間,來自外國的商品卻不斷送到,貨愈堆愈多,最後不得不打折促銷。另一方面,21年秋季日本確診者減少,店鋪恢復正常營業,確診者多的越南卻封城,工廠開工率降低;海運又缺櫃,10月中旬時,World約2成的商品都延遲到貨。
World希望擴大在日本生產,能解決這些問題,交貨期可以從2個月縮短到1個月,而且品牌負責人和總公司頻繁交換意見,可以快速修改生產計畫。TSI控股也計畫調高國內生產比率(目前為10%)。接下來的成效值得期待。

 [2022年3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