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衝擊氖氣供應 中國廠商趁報價漲9倍大賺一筆

氖氣是半導體生產的關鍵原料,烏俄戰況加劇,已導致供應全球近半氖氣的烏克蘭2家廠商Ingas及Cryoin停止營運,並使氖氣在中國的報價飆升近9倍,加深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可能中斷的疑慮。
追蹤中國大宗商品價格的網站卓創資訊(SCI99.com)顯示,中國工業用氖氣的平均批發價,3月17日來到每立方公尺1.6萬元人民幣(2500美元),為2月24日報價1850元人民幣的近9倍。
上海特殊氣體供應商Song Ci Technology業務經理Liu Yin表示:「烏俄戰爭很快就使供需失去平衡,導致價格飆漲,由於烏克蘭的氖氣產能不可能很快恢復到戰前水準,氖氣價格可能會更貴。」
氖氣是晶片製造過程中使用雷射光時不可或缺的氣體,2021年全球用於晶片生產的氖氣消費量約540公噸。路透根據Ingas及Cryoin與市場研究機構Techcet數據計算,全球約45%至54%的半導體級氖氣來自烏克蘭這2家公司。
烏克蘭出口減少可能有利於中國,後者也是全球重要的氖氣供應國。江蘇常州Naxin特殊氣體公司總經理Chen Zhina預估,中國在全球氖氣供應的占比可能從30%增至50%,因部分外國買家轉向中國購買,以維持穩定供應。
晶片製造商手中的氖氣庫存量預估差異很大,但多數的庫存能夠支撐2至3個月,但如果烏俄衝突持續,氖氣產量可能受到影響;如果庫存在4月耗盡,晶片製造商在全球其他地區沒有鎖定訂單,這可能意味著更廣泛的供應鏈將受到進一步限制。

【自由時報。盧永山(2022.03.21)。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86669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