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熄燈」響應全球減碳!再繳出「省下130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亮眼成績單

3月26日晚上8點半至9點半,突然嘴饞想吃麥當勞,遠遠看招牌燈竟然關了,是不是以為提早打烊了呢?關注麥當勞的人應該都知道,3月26日晚上,麥當勞是響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發起的全球減碳活動「Earth Hour 地球1小時」,所以關燈一小時。其實,麥當勞重視氣候變遷、能源議題,也不只有1年這1小時而已,透過節能計畫,10年下來竟然已經省下約13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這幾年,麥當勞許多舊餐廳陸續改裝,還新增許多質感門市!除了整體氛圍更加簡約舒適,在一般消費者看不到的地方,麥當勞也默默進行節能減碳計畫。
例如,在減少用電方面,首先就是把餐廳廚房、用餐區、車道用燈和招牌,通通改為照明效果依舊,但更省電且壽命較長的LED燈。而就像民眾會汰換家中老舊、功率高的家電一樣,麥當勞也在這10年間,汰換了原本高效率的空調、冷凍冷藏與廚房設備。上述提到的餐廳空間設計,其實有一大部分也是為了讓硬體設備和能源控管相輔相成,一起發揮到節能最大值!
經麥當勞內部統計,從2012年至2021年,麥當勞餐廳已省下超過9000萬度電力,減少超過5萬公噸的碳排放量。如果以台北最具指標、佔地近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碳吸附量為389噸來計算,麥當勞在10年內,已經省下約13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換句話說,麥當勞十年下來的減碳成果,等於是大安森林公園130年的碳吸附量。
台灣麥當勞總裁陶華君表示:「台灣麥當勞深切瞭解品牌的社會責任及力量,也持續透過全台近400家餐廳,每天服務數十萬人次顧客的同時落實環保;希望透過品牌的能見度及影響力,讓更多人意識、並重視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議題。」
除了節能減碳,這幾年麥當勞也透過採購、包裝設計,努力減少環境負擔;例如,2017年,台灣麥當勞領先全台餐飲業,餐廳所有包裝的原料紙漿,100%來自FSC認證的永續森林,2019年起並全面採用雨林聯盟(RFA)認證的咖啡豆,保護生態平衡,並持續在不影響食品安全及便利的前提下,優化產品包裝以達到減塑減廢;另外,為使回收更有效率,麥當勞分別於2018年、2020年優化餐廳回收台設計,讓資源回收比例提升至6成以上。
全球最大的減碳串聯行動:3月26日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節省下來的電力很有限,但藉由麥當勞等大型連鎖品牌一起關燈,引發話題,相信能讓更多人意識到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進而思考如何節能減碳,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ETtoday新聞雲(2022.03.29)。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329/2215931.ht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