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種稻 因應氣候變遷

為降低氣候變遷對農業帶來的衝擊,米商開始栽種和銷售耐高溫的稻米。利用衛星資料選擇最適合的栽種地,再賣給消費者,或提供耐高溫的稻米給餐廳,不但有助於維持良好品質,也可以提升不同品牌的附加價值。
《日經MJ》3月28日報導,神明公司21年開始栽種「太空大數據米」,特點是透過選擇水田、管理稻田的水溫和水量等方式。來因應氣候變遷,對抗高溫。不耐高溫的稻米不會呈現理想的半透明狀,米粒會因為太白而使得等級下降。神明為此和分析衛星資料的天地人公司、以及支援農業的笑農和公司合作。
由航太研究開發機構(JAXA)職員等人成立的新創企業天地人公司,用它的分析系統,從衛星搜集來的地表面溫度、降雨量、日照量、地形等資訊,找出不易受到高溫侵害的苗圃。接下來笑農和利用物聯網系統,管理稻田的水量並調節水溫。稻田裡的感應器會量測水溫和水位,自動或用手機遠距操作,開關水門。
神明21年在富山縣立山町30公頃的水田內,栽種越光米,產量約1公噸,幾乎都是一等米。神明以白米2公斤1250日圓的售價,在關西銷售。22年產的「富士豐」預定在山形縣鶴岡市栽種。
木德神糧公司和JA北筑波公司合作,生產比越光米更耐高溫的品種「虹之煌」,21年產的稻米約350公頃已經栽種,約生產2300噸,22年產的稻米栽種面積預定增加到400公頃。
JA北筑波負責的區域內,原本主要生產越光米,這10年來受到高溫衝擊,已有部份農民試著改種虹之煌,並互相交換何時追加施肥、水量管理等資訊。這種品種遇到颱風也容易生存下來,而且收成量可望比越光米多15%。木德神糧的銷售對象主要是餐廳等外食業者。
日本國內稻米市場因為品牌增加,競爭也激烈。因應氣候變遷的課題,米商協助提升附加價值的案例預料會愈來愈多。

 [2022年3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