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衣服節能減碳實績 在歐洲成為趨勢

法國開始加強管制丟棄新衣。由於法國是時尚大國,這樣的動作引進全球矚目,業界公開資訊的趨勢也會影響其他國家。
《日經MJ》4月13日報導,大量丟棄衣服在國際間的批評聲量逐漸升高,日本服飾業者也開始標示衣服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包括溫室氣體排放量、水的使用量等。針織物新品牌CFCL公司使用寶特瓶製成的再生絲線,生產時排放的溫室氣體比聚酯纖維絲線少50%左右,一件長袖洋裝的排放量是5.17公斤。
該公司預定2030年前要達到碳中和,已制訂減碳路徑圖,將選擇最適合的材料,不是只含糊地說「環保」,而要以具體的數字告訴大家對環境的影響。
Adastria公司的新品牌「o0u」 標示從材料到商品完成的製程中,會排出多少二氧化碳、以及水的使用量。該公司認為誠實告知,是信任的第一步。
目前日本服飾品牌的永續方式,是免費回收舊衣或部分商品使用再生材料。13年孟加拉發生的縫製工廠倒塌意外、以及18年Burberry大量銷毀滯銷的商品後,消費者發現大量生產、丟棄的現況,要求廠商因應。
瑞典H&M公開供應者和生產工廠的名稱、地址、員工人數等資訊;美國Allbirds公司製鞋時使用天然材質,在產品上標註碳足跡,重視資訊透明度。
根據日本綜合研究所的試算,對日本國內供應的衣服,從採購原材料到丟棄,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9500萬噸,相當於全球時尚產業排放量的4.5%,是對全球環境負擔很大的產業。不過日本消費者的環保意識還不如歐洲;業者如果能使相關資訊透明化,可望提升品牌價值。

 [2022年4月1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