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物價上漲 日本今年的春天特別冷

日本經濟新聞每季統計的指數顯示,今年4月的景氣判斷指數出現去年7月以來、也就是三季以來首次惡化。食品、日用品等相繼漲價,於是民眾開始減少消費。
《日經MJ》4月18日報導,因為物流成本和原物料價格升高,去年秋季後,食品和日用品廠商紛紛調高售價,已經開始壓迫到家計。住在神奈川縣一位60歲的主婦歎道:「每次在超市結帳時都覺得,就算沒買什麼高檔貨,總金額還是很高。可是家人的薪水沒增加,生活愈來愈困難。」日經消費者指數4月為負44,比上次調查1月時,掉了7點。
根據調查,食用油3月平均售價比去年同期漲了14%,美乃滋則漲了13%,義大利麵條和麵包也漲了7~9%。而且除了超市外,漲價風也吹向服飾業。迅銷公司旗下的優衣庫(Uniqlo)2月前調漲了東南亞等地生產的部分商品售價。日本麥當勞3月也將相當於2成的產品售價調高10到20日圓。
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只好省吃儉用。住在札幌市一位三十多歲的女性上班族說:「油價漲到1公升超過160日圓以後,我就盡量不開車。我上一次加油是一個月前的事。」
餐廳則受到消費冷清和成本大漲的雙重打擊。旗下有「串鳥」烤雞店的札幌井發公司指出,晚上9點以後都沒客人了,水電費又變貴,前景堪慮。現在日圓又持續貶值,未來消費市場的不透明性正進一步升高。

 [2022年4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