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格上揚 稻米反撲的好時機

小麥等穀物價格上揚的情況下,稻米的價格相對穩定,存在感也因此升高。只是家計調查中,米飯被麵包超越了10年,未來要再逆轉,還要加把勁。
《日經MJ》4月20日報導,旗下有丸龜製麵的東利多(Toridoll)控股公司,3月要在東京新宿新開一家提供米線和湯的店---「譚仔三哥」。對日本消費者來說,米線可能有點陌生,但在香港,這是每年有3000萬人光顧的麵店。東利多預定2024年3月底前,要在國內開25家店,希望米線成為繼烏龍麵、蕎麥麵和拉麵之外的第4種麵。
由於小麥漲價,米做成的麵包也受到注意。龜田製菓3月推出「米包」Happy Bakery,商品包括土司(420日圓)、圓型麵包(3個300日圓)等九種,在成城石井等高級超市和網路銷售。業者指出,注重健康和家有對小麥過敏小孩的30到60歲女性,反應特別好。龜田製菓本年度內預定再推出3種新品。
農林水產省3月指出,日本進口的小麥價格從4月開始,平均比半年前上漲了17.3%。烏克蘭情勢緊繃使小麥國際價格走高,以麵粉為原料的麵包和義大利麵等食品也跟著漲價。因此稻米再度受到重視,去年秋季開始,米粉和麵粉混合的產品開始增加。不過農水省指出,21年度米粉用米的需求約4萬公噸,遠不及麵粉,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2022年4月2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