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班族午餐支出增加 女性平均一餐花590日圓

日本上班族的午餐支出增加。原因是疫情使得大家中午獨自一人用餐,很多人選擇到自己喜歡的餐廳大快朵頤。
《日經MJ》4月22日報導,新生銀行「2021年上班族零用錢調查」中指出,男性上班族的午餐支出比前一年增加64日圓為649日圓,創十年來新高;女性則是590日圓,比一年前增加7日圓。一位三十多歲女性說,大約一年前開始,每個禮拜會有兩、三次預訂名店的午餐。疫情前同事們會一起出去吃飯,但現在上班分流,不一定會遇到同事,因此嘗試自己想吃的餐點。
另一家網站的調查結果顯示,平日午餐預約一人的次數是2019年的3.7倍,因此店家也紛紛推出適合一個人的套餐、或增加單獨的座位。而且因為不用顧慮同儕的看法,商家也大膽推出個性化的口味。例如芳珂在銀座開的糙米義大利餐館,餐點以糙米為主,完全沒有麩質,尤其受到重視美麗與健康的年輕女性青睞,而且顧客有四成都是獨自來用餐。
另一方面,也有人儘量少花錢在中餐上。一項調查指出,二十多歲上班族中,不吃午餐的人有一半是為了省錢。有些企業想讓員工吃到便宜又好吃的午餐,例如經營宴會廳的八芳園,去年12月讓OKAN公司在辦公室裡設置專用的冰箱,每一種小菜都是100日圓,員工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菜拿去加熱。這樣比開設員工餐廳便宜,又可以減少食物浪費。
日生基礎研究所指出,疫情使大家降低到公司上班的頻率,不過一旦上班,就很容易多花錢在吃飯上;另一方面,物價上漲也使得上班族節約消費,想法很分岐。

 [2022年4月2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