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需提升溫度 而非速度

李迅雷作為大陸最早從事國內證券市場研究的人士之一,長期從事金融研究,現為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
大陸第1季GDP增速4.8%,受疫情影響,第2季增速恐低於首季。不少人因此關注大陸如何實現全年5.5%經濟增長目標。李迅雷認為,縱然可以透過超預期的投資來實現穩增長目標,但相比GDP的速度提升,當下GDP「溫度」的提升更為重要。他指出,在擴內需方面,投資更體現為速度,消費更體現為溫度,建議不妨透過發放消費券的方式,來提供有「溫度」的需求。
第1季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只有3.3%,與基建投資形成鮮明反差。李迅雷指出,消費是反映人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最直接體現,在拉動GDP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的占比最高。以疫情前的統計為例,美國最終消費占GDP的比重達到84%,印度為72%,而中國只有56%。說明中國經濟的增長模式主要靠投資拉動,如2020年投資(資本形成)對GDP的貢獻超過40%,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左右。
李迅雷建議,既然如2021年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指出的,目前存在「需求收縮」的壓力,那麼,不妨透過發消費券來提供有「溫度」的需求。從香港發消費券的案例看,大約80%的消費券用於消費,相比美國在疫情期間直接發錢的方式要合理很多(大約只有40%左右用於消費),而且,精準性也非常好。
同時,他認為,失業率上行,年輕人也需要「溫度」,更應該關注年輕人的失業問題。
2021年7月,大陸16至24歲年齡就業人員調查失業率已突破16%,如今又有上行趨勢,距2020年創下的歷史新高僅一步之遙。2022年大陸大學生畢業人數將超過1000萬人創歷史新高,在疫情擴散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下,年輕人就業問題將更加凸出。
李迅雷認為,一定要多管齊下支持年輕人的就業和職業發展,如給能增加就業的民企給予專項政策補貼,對失業人員增加失業救濟金規模等;對即將大學畢業但沒有找到工作的大學生給予延期畢業,並增加技能課程教育等。

【旺報。葉文義(2022.04.27)。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427000668-26030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