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防疫 重創全球市場信心

「海上明珠」失去光芒?中國對疫情持續保持著「清零」政策,尤其國際商業中心上海更出現封城狀況,除了影響全球股市之外,也導致許多外商移出中國,更影響國際資本流入該地區的意願。但商業人士指出,中國市場近年發展相當蓬勃,外資撤除漸漸改由本國資本補位。
外商紛離開中國
《半島電視台》報導,上海已實施防疫措施長達第二個月,導致許多外籍商業客想要離開該地,此趨勢恐威脅到該城市作為全球貿易中心的地位。根據線上調查指出,85%的外籍人士曾因為封城,考慮離開中國。
當地新創公司創辦人鄧肯表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外籍人口外流的狀況就一直存在,只是這次封鎖讓「那些還在考慮離開的人下定決心」。數據也顯示,上海的外籍人士的數量從 2011 年的近21萬人下降到 2021 年約 16萬人,降幅達20% 以上。
不再依靠外資
諮詢公司創始人魯索表示,隨著外籍人士離開中國,也影響到外國資本流入中國的意願,而且該國「愈來愈多的新創企業,不再向國際市場尋找資金,而是轉向國內市場募資」。鄧肯則說,因為中國市場發展蓬勃,該國現在需要的國際資金也大幅減少,「現在只有當地人才能在中國成功」。
而外國商業界對中國防疫的不滿日益增長,但並未對中國政策產生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捍衛「淨零」的做法,並表示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守護人民的健康」。高級商業顧問賈勒特說,目前商業團體最大的希望就是說服政府調整政策,儘可能減緩經濟中斷的狀況。
全球股市受創
《衛報》報導,有鑑於中國可能實施進一步封鎖,減緩了經濟復甦的可能性,如於4月25日北京實施大規模篩檢後,中國基準股指數就創下近年最大的單日跌幅,其中原物料生產商、科技和工業集團是主要受創的企業。
而中國疫情不僅影響到該國市場,連帶鄰近地帶與國際股市也受到重創。如香港恆生指數下跌 3.7%、澳洲標普500(S&P 500)指數下跌 1.5%、泛歐斯托克 600 指數(STOXX)下跌了1.8%。這意味著英、美、歐股票的收益率正在下滑,將導致投資者開始尋求其他避險資產。

【聯合新聞。簡嘉佑(2022.04.2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268247?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