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全盈支付」正式開業 唯一結合實體零售、銀行與電商業態

國內零售年交易規模上看9兆元,全家便利商店投資的專營電支機構「全盈支付」4月25日正式開業,為國內唯一一家同時擁有實體零售、金融銀行、網路電商產業背景所組成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未來將如何影響國內電子支付產業的生態,各界高度關注。
無獨有偶,全聯的「全支付」亦於2021年六月取得金管會的設立許可,日前全家與全聯已對外宣佈「雙全」結盟策略,正式開業後將採取通路共享策略;業界預估,實體通路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加速虛實整合腳步,未來二方結盟後,也讓國內電支業者進入戰國時代。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全盈+PAY的上線,將串接起消費者手機中的全家與全時段的生活場景,會是強化超商會員黏著度的一大利器;同時,全家超過4,000家店舖網絡、近1,500萬名會員及年發400億點數三優勢,也將助攻全盈+PAY發展,提供消費者更加便利與意想不到的創新生活服務與體驗。
「全家」、玉山銀行與拍付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籌組的「全盈支付」,首任董事長由全家總經理薛東都擔任,並延攬被市場譽為「數位大將」的玉山金控副總經理劉美玲成為總經理,未來將提供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及國內小額匯兌等金管會核准之業務。
台灣電子支付市場百家爭鳴,薛東都表示,「全盈支付」是唯一一家同時擁有實體零售、金融銀行、網路電商產業背景所組成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期望集結三方策略夥伴的跨產業、跨虛實的優勢,滿足消費者、商家的需求,打造便利商店暨金融支付生態圈,發展無所不在的便利支付金融。
劉美玲指出,在開放金融的趨勢下,透過多元平台嵌入式支付金融科技的應用,全盈+PAY可提供「支付」的應用模組並「賦能」合作的生態圈夥伴,讓其也能擁有電支功能無須自己開發,並共享「全家」點數資源,藉此串起彼此的會員生態圈,也期望透過這樣的模式達成全盈支付─支付即服務(Payment as a Service)的願景。
依據官方統計,國內2022年非現金交易預計逼近6兆元,而台灣大宗消費仍以信用卡為主,全家作為零售強者,加上玉山銀Pi拍錢包的支付營運經驗,雙方皆看好境內電支在零售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ETtoday新聞。林淑慧(2022.04.25)。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23736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