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力道趨緩 3月景氣轉綠燈

國發會4月27日公布景氣報告指出,由於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貿及企業信心,2022年3月國內景氣由黃紅燈轉為綠燈,終止連續15個月紅燈、黃紅燈的態勢,顯示景氣擴張力道趨緩,惟仍屬穩定成長,沒有反轉的問題,研判上海封控、俄烏戰爭將是影響第二季國內景氣的兩大風險。
國發會綜合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海關出口等9項指標所編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自2021年12月升高亮出代表趨熱的黃紅燈,隨後又亮出紅燈,直到2022年2月已連續15個月呈現紅燈、黃紅燈,是史上最長的「紅燈、黃紅燈期」,2022年3月驟降3分,揮別黃紅燈,跌入綠燈區。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2022年3月景氣雖然轉為綠燈,惟綜合判斷分數31分仍在綠燈區的上緣(23至31分),顯示景氣擴張力道雖然趨緩,但仍是穩定成長狀態,沒有反轉下滑的情況。不過,她也認為,由於俄烏戰爭,上海封控對未來供應鏈會影響到什麼程度?目前還不明朗,這說明未來景氣所面對的挑戰也會比先前更大。
至於景氣領先指標,2022年3月連續第五個月下滑,月降0.4%,吳明蕙表示,經回溯修正,連續五個月累計降幅1.68%,比上月公布的累計四個月降幅1.72%非但沒有擴大,反而和緩一些,這再度說明國內景氣雖然趨緩,但並沒有反轉下滑的問題。
全球景氣方面,領先指標除美國上升,歐元區、日本、中國大陸皆呈下滑,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美、日及歐元區雖在50榮枯線以上,但擴張速度也呈放緩,吳明蕙表示,受到俄烏戰事的影響,全球景氣擴張力道近期明顯趨緩,主要預測機構也紛紛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這對台灣的出口將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吳明蕙表示,台灣已亮了連續15個月(2020年12月~2022年2月)的紅燈、黃紅燈,未來隨著比較基數升高,全球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加以上海封控、俄烏戰爭的不確定性仍高,第二季國內景氣擴張的挑戰愈來愈大,景氣要再亮紅燈、黃紅燈的難度也愈來愈高了。

【工商時報。于國欽(2022.04.27)。https://ctee.com.tw/news/policy/634595.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