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也能買到美味冷凍生魚片

通常生魚片因為講求新鮮,不適合以切成薄片的狀態冷凍加工。但是隨加工和包裝技術的進化,愈來愈多餐廳或零售業者也開始賣冷凍生魚片,還可以依消費者需求調整進貨量,減少食物的浪費。
《日經MJ》4月25日報導,Lawson便利商店1月開始在關東等地區的商店,銷售冷凍的紅魽和赤鯛(各售500日圓)。這些魚和冷凍食品放在同一個展示櫃,消費者買回家後用流水解凍10分鐘以後就能吃。新冠肺炎使在家用餐的需求升高,這種商品可以當晚餐、也可以當下酒菜。Lawson指出,以往冷凍食品多半要加熱,像生魚片這種講求鮮度的食品,也拿來製成冷凍食品,創造出新的價值。
供應Lawson冷凍生魚片的是德島魚市場集團「江戶旭」。該公司在東京大田市場裡設置冷凍生魚片專用的加工場,魚切成薄片後以真空包裝冷凍。如果捕獲後在短時間內處理後冷凍,不論味道或外觀都能維持高品質。德島魚市場指出,在流通的上游、最近接鮮魚的批發商,和下游、零售業者Lawson合作,因此能穩定提供高鮮度的冷凍生魚片。
之前冷凍的海鮮主要是秋刀魚等燒烤用,或章魚、鮭魚等進口的魚。因為多半比新鮮的魚便宜,消費者覺得口感稍微差一點點是「常識」。其中附加價值最高的生魚片,如何製成冷凍產品,是業者一直在研究的對象。水產加工業者Onsui公司則對餐廳展開冷凍生魚片加工業務,在愛媛縣鰤魚、紅魽的養殖場內設置加工設備,從活魚到製成生魚片的狀態,一連串的工程都在自己的集團內完成。
通常鮮魚要在尾巴和鰓的地方切一刀放血,Onsui用自行開發的液體注入血管,用擠出去的方式放血,避免血氧化而發臭或變色。由於品質受到信賴,雲雀集團去年在旗下的和食餐廳「夢庵」,就限定時間推出使用該公司冷凍鰤魚的海鮮丼。

 [2022年4月2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