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投票再生產 減少衣物生產過剩

各大成衣業者紛紛從百貨公司撤櫃的情況下,女裝業者kay me公司展店攻勢凌厲,因為該公司標榜「零廢棄」的直接面對消費者(D2C)品牌;從此也可以看出成衣業正在新陳代謝。
《日經MJ》4月27日報導,kay me的特色是可以在家自己洗、而且是伸縮材料的套裝和洋裝,原本主要消費者是三、四十歲人士,但因為大家都怕病毒感染,希望自己常洗,使得愛用族群擴大。
疫情爆發後的2020年,kay me在丸井有樂町第一次進駐,之後在Sogo橫濱店、名古屋榮三越、日本橋高島S. C.等主要百貨公司內相繼設櫃。4月底也進駐群馬縣的高崎高島屋,兩年內就開了8家,而且現在還有百貨公司邀請該公司進駐。
百貨公司傳統的銷售方式是採取抽成制,現在租金制則逐漸普及。業績不佳的大品牌都縮小賣場面積,但即使是D2C,只要業績好,也可以在好的櫃位設點,一下子就衝高品牌知名度。
設櫃對國內生產有利。成衣業在日本國內還可以建立產業鏈,許多品牌在國外生產,在疫情下,工廠停工或物流混亂,交期嚴重落後,但kay me即使開新店,仍能穩定供貨。
一般來說,成衣業很容易有庫存,大量丟棄變成社會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kay me會先做線上調查,讓消費者看照片,回答是否想買,如果票數太少就不生產。該公司不打折、也不在Outlet設櫃,因此計算和生產能賣得完的量,是經營的重點。看起來似乎很倚賴顧客的直覺,但回答想買的票數和實際銷售量,其間的相關係數高達0.85。
對推動訂閱制的百貨公司來說,零廢棄和價值明確的成衣品牌正好適合經營方針。丸井集團已決定出租給環保業者的比率要提高到3成。大丸松坂屋百貨公司4月下旬找來往來對象,希望他們計算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2022年4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