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評鑑 信義房屋房仲業唯一進榜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第八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受評的913家上市公司中,連續八年名列5%的企業,包括台積電、統一超、台灣大及信義房屋等九家,而信義房屋是房仲服務業唯一,且評鑑分數破百。信義房屋表示,內部治理機制、關注ESG相關議題,以及推動永續發展等面向,均長期耕耘、不斷精進。
信義房屋獨立董事席次,早在2013年就超過全體董事二分之一,且獨董成員均為一時之選,在公司治理評鑑的「強化董事會職能」方面獲得高分;其在「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方面,將投資人關係網站全新改版,股東會後最短時間內發放現金股利,並將董事會及功能性委員會執行情形充分揭露於年報中。
「提升資訊透明度」方面,於會計年度終了兩個月內公告中文財報、每季辦理一次線上法說會,即使外國股東比例不高,仍同步公告中英文財報、重大訊息,股東常會一個月前公告中英文股東會議事手冊、21天前公告中英文年報,以實際行動落實股東即時知的權力。
面對近年ESG浪潮席捲全球,信義房屋早已長期關注相關議題,2009年起每年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落實節能減碳等,並取得各項第三方獨立機構認證,2021年與台積電、玉山金控等優質企業共同倡儀「淨零排放聯盟」計畫,承諾「2030年信義房屋達成淨零排放、2050年全集團淨零排放」的永續目標。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胡秀華表示,公司治理涵蓋董事會組成、高階主管薪資揭露、審計結構、公平專業的吹哨制度等,並需透明公開的揭露。
全球最具公信力的永續評比指標道瓊永續指數(DJSI),每年從全球挑選出ESG三面向得分最高的企業。
台灣透過客觀的公司治理檢視指標,外界也能輕易檢視該企業的體質是否健康,包括投資標的、產業前景、求職等生涯規劃,都可依此作為參考。

【工商時報。郭及天(2022.4.30)。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635888.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