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嚴假貨多 大陸直播電商增速暴跌

杭州是許多大陸直播主的發源地,2020年為杭州直播電商最鼎盛的一年,該年直播主從業人數高達123.4萬人,不過,這波熱潮似乎已臨近尾聲,2021年大陸直播電商市場規模年增速僅37%,而此前兩年分別高達226.2%和121.5%。解析背後原因,除了民眾發現網購存在很多弊端,包括容易買到假貨,且要退貨也求助無門,同時大陸陸續頒布監管政策,包括嚴禁未成年人直播或打賞直播主,嚴格規範下,使各大直播電商用來吸金的利器,正逐漸失靈。
「九堡」是多數杭州主播起家的地方,2019年直播電商商機興起時,杭州出現了一場大規模遷徙運動,超過50萬人從大陸各地湧入杭州,其中很多人湧向九堡。大陸一名直播主小桑表示,自己第一次到九堡的直播公司面試時,辦公大樓被不同公司分割成了大大小小的直播間,直播主們幾乎都是年輕漂亮的女孩們,在鏡頭前賣力推銷衣服、鞋子、包包等。但僅半年後,小桑所在的30人部門,已經全部離職。2021年後半年開始,大陸直播電商公司紛紛傳出裁員消息,「尋找新的出路成為直播主日常」。
據大陸市場調查機構「智研諮詢」梳理,2021年大陸直播電商市場規模增速出現斷崖式崩跌,年增速僅為37%,而此前兩年分別高達226.2%和121.5%。此外,作為大陸電商行業兩大巨頭的阿里巴巴和京東,兩大公司2021年財報顯示,2021年京東淨虧損了52億,而阿里巴巴平台收入也下滑了75%。
直播電商「大逃亡」原因,包括民眾發現網購弊端,容易買到假貨、產品品質不佳等問題,且若要退換貨,常求助無門,如此一來,民眾開始認為「不如到實體店挑選,有問題也能夠直接找上門」。
此外,大陸官方開始加大對電商的管制,大陸央行頒布了「數位人民幣」,並下達通告,商家不得使用個人收款碼收款,一律要改成商戶收款碼,而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是民眾最常用的行動支付平台,這些政策均對阿里巴巴造成一定的影響,不排除有些商戶會停止使用支付寶,投資者規模也開始削減。同時,相關監管政策也陸續發布,包括嚴禁未成年人直播或打賞直播主,各大直播電商平台用來吸金的利器,正逐漸失靈。

【旺報。林至柔(2022.05.17)。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517000681-26030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