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蛋熱再現 證件照也能熱賣

最近扭蛋在日本又掀起了一陣熱潮,而這一波玩具的特色是「莫名其妙」,完全不知道用途。
《日經MJ》5月8日報導,一個住在川崎市的18歲少女,受住在靜岡縣的朋友之託,特地到東京神樂坂來玩扭蛋,她想拿到的是「陌生人的證件照」。打開扭蛋,裡面只有一張陌生人的照片,沒有說明書,而且一次要300日圓,卻仍然非常搶手。這個系列問世一個月,就賣出2000個,還有一次扭20個。
廠商分析原因是,在社群網站上看到的都是加工過的照片,而且因為大家都戴口罩,看到別人的真實的臉,非常難得。光是想像照片上的人為什麼要拍證件照,就讓年輕人十分開心。
另一個受歡迎的扭蛋是「手寫系列」,3月推出的「媽媽溫柔的信」,總共有六種,都是媽媽關心孩子的內容。全國200處設置了這款扭蛋機,不到一個月,有些地方已經售完。
另外「辣妹折紙鶴」也引起話題,可以分成4代。內容物就是辣妹親手折的紙鶴,因為辣妹彩繪指甲折傳統紙鶴的落差太大,讓消費者覺得好奇,尤其受到年輕男性喜愛。
扭蛋在日本已經有大約50年歷史,可以分成4代。1980年代的暢銷品是「筋肉人橡皮擦」,90年代商品的品質進一步提升,2012年的「杯緣子」讓成年人也愛不釋手,20年代的暢銷品則是「鬼滅之刃」等卡通相關的玩具。
另一方面,扭蛋專賣店的家數也增加。日本扭蛋協會指出,扭蛋的市場規模在20年擴大到2倍以上,21年突破450億日圓,店裡可以看到年輕女性或攜家帶眷來逛,預料這一波還會持續一陣子。

[2022年5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