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之旅集客 體驗在地文化和產業

疫情衝擊觀光產業,現在要靠永續旅行團來攬客。旅遊時重視當地的文化和自然環境,各地的地方政府競相開發有趣的內容,觀光廳也加碼支援。
《日經MJ》5月11日報導,長野縣辰野町距離東京200公里以上,人口只有不到2萬人,27歲出身東京的北埜航太,2019年移居到這個小鎮,4月開始在買來的老房子裡提供民宿服務。他服務的對象不只是觀光客,還包括來支援當地酒廠和農民的永續旅行團團員。
JTB綜合研究所指出,所謂永續旅行團,指的是能維持觀光景點原有風貌的旅行,以歐美來說,移動時會採取二氧化碳排放的方式;不過日本體驗當地文化和產業的旅遊,也是永續旅行團的一種模式。
20年秋季,北埜就先辦了觀察員旅行,參加者超過30人,多數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們幫當地的農民工作。北埜說:「不少人的老家不在鄉下,因此到這裡來,對地方有所貢獻,讓他們覺得很滿足。」
辰野町也希望外地來的旅客有助於活絡當地,21年9月和美國Airbnb結盟,希望民宿業務使得當地居民和外來的投宿者擴大交流之後,將來有更多人移居當地。
除了辰野町之外,岩手縣釜石市、岐阜縣白川村等地也都推出永續旅行團,原因是疫情嚴重衝擊觀光業。19年為止,因為外國觀光客大增,在京都等人氣景點因人數眾多,甚至影響到當地居民生活。疫情發生後,Airbnb去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將近7成的日本人認為永續觀光很重要。避免密切接觸的同時,也要兼顧當地居民和旅遊者的互動。
觀光廳也在後面推一把。20年度開始,在北海道二世古町等示範區派專家支援開發永續觀光資源,21年度也展開「創造第二故鄉計畫」。

[2022年5月1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