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起生乳收購價格每公斤漲2元 每半年檢討

經過半年溝通,農委會5月20日上午召開生乳評議委員會,會中宣布,各乳廠收購生乳價格,每公斤調漲2元,2022年6月起實施,未來生乳收購價格,半年將檢討一次。
通膨、加上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價格飆漲,酪農的牧草、飼料價格飆漲超過四成,酪農被壓得喘不過氣,提出生乳收購價格提高5%未果;但農委會表示,基礎乳價雖超過10年未調,但過去10年間,平均生乳收購調整26%;多方溝通拉鋸後,5月20日有了最後結果。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5月20日的生乳評議委員會,由乳品廠和酪農代表之間溝通討論;最後結論是生乳收購價格每公斤漲2元,過去一年檢討一次,未來改為半年檢討一次。
至於末端的鮮奶零售價格是否也會跟著調漲?他說,不做這樣的預期,末端售價就回到市場機制;由於半年會檢討一次,若接下來原物料往下回跌,價格也會跟著調整。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祕書長方清泉表示,原本酪農都快溺水,現在可以浮上水面喘口氣了,多少可度過難關,這是顧慮到三方,照顧酪農、乳品廠,以及消費者的權益的結果。
方清泉也感謝這次農委會展現的高效率,農民可度過些難關,乳品廠也藉機會調整末端售價,可以反映包材、原料的成本;由於每家乳品廠收購的價格都不同,因此2022年6月起,每公斤調漲2元。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李恂潭說,這樣的結果,也有很多酪農不接受,但是,寥勝於無,廠農彼此再繼續僵持下去也沒有結果;包括酪農代表,乳品廠代表、農委會三方,在會議當中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經過2個多小時的討論,最後主席、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科科長李宜謙裁示2022年6月起漲2元,收購價有了調整。
酪農楊梅貴表示,2元不無小補,也不能將乳品廠逼太緊,乳廠、通路也需要經營;台灣什麼東西都進口,但台灣有99%都達到A級牛奶,呼籲消費者仍選擇國產鮮乳。

【聯合報。彭宣雅(2022.05.20)。https://udn.com/news/story/7193/6327757?from=udn-catebreaknews_ch101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