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主打當地風味 以特色為重

羅森(Lawson)正在強化各店不同的特色,例如岡山縣的便利商店銷售當地肉鋪的冷凍肉,千葉縣的便利商店則使用當地的蔬菜包的餃子。原本便利商店講究一致性,以提高展店效率,壓低成本。但消費行為改變和業態成長鈍化,札根當地的策略變得重要。
《日經MJ》5月27日報導,岡山縣內的羅森,愈來愈常看到三、四十歲的女性來買冷凍食品,她們的採購目標是老字號的肉鋪---一富士本店的冷凍肉,買了一人份的牛肋肉或豬五花後,不少人也一起買蔬菜、豆腐、雞蛋等。
銷售這種商品的起因是,疫情使消費行為出現變化。許多人在家上班,因此自己煮飯,但不想走到老遠的超市買菜,於是就近在便利商店買食材。便利商店原本就賣冷藏肉,但冷凍肉的保存期限更久。
因此羅森向當地好評的一富士本店提議,2021年6月開始在3家店銷售,目前已擴大到縣內約70家店。售有這種冷凍肉的店鋪,冷凍食品的營業額平均增加約一成。
千葉縣的便利商店則從2022年2月開始銷售使用銚子產高麗菜的餃子,尤其受到女性喜愛,另外還賣銚子啤酒等當地名產。在北海道的便利商店,除了賣當地的昆布等產品外,也賣當地企業製作的披薩和冰品。
除了當地產品,埼玉縣的便利商店2021年5月開始銷售北海道瀧川市松尾的松尾蒙古烤肉。北海道出身的店主提議銷售,沒想到反應非常好,因此7月還開始賣北海道旭川市米谷產業的大腸。
原本便利商店都賣一樣的商品,陳列方式也一樣,這樣才容易快速展店,大量進貨,以壓低成本。不過現在展店的速度放緩,而且疫情使原本放學、下班時順道進便利商店買東西的人減少,店家必須設法讓客人進來消費。瞄準當地需求的商店齊全,可以和其他店做出區隔,對消費者形成誘因。
不過商品多樣化,進貨和管理的工夫和成本也會增加。如何不影響效率又能保持魅力,將是未來的課題。

 [2022年5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