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決定撤出俄羅斯

繼麥當勞之後,星巴克也決定撤出俄羅斯市場,關閉130家分店,2000名員工依舊可收到未來半年的薪資,星巴克並將協助他們轉換新工作。 
麥當勞在俄羅斯的分店幾乎都是公司直營店,麥當勞把它們全都出售給現有的加盟商Alexander Govor,但這些店不能再使用麥當勞的名稱和菜單。
Govor將取得麥當勞在俄羅斯的850家餐廳,換名字營運。Govor2015年取得麥當勞加盟經營權,在西伯利亞經營25家分店。麥當勞退出俄羅斯,資產註銷(write-off)12億至14億美元。
麥當勞在俄羅斯共有6萬2000名員工,公司表示將確保員工在交易完成之前都能獲得薪資,並且能在新買主旗下繼續工作。
星巴克2007年在俄羅斯開設首家分店,由品牌授權經營商艾爾沙亞集團(Alshaya Group)全權擁有並經營,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星巴克已在3月8日宣布暫停俄羅斯業務。
星巴克是最新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的餐飲連鎖店。其他速食店如KFC和必勝客母公司百勝餐飲(Yum! Brands)和棒!約翰(Papa John’s)披薩店都已暫停俄羅斯營運。

(取材自5月23日Chain Store Age、美聯社,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