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先:統一集團產品凍漲

統一5月31日召開股東會,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親自主持,談到2022年景氣,他認為,2022年的景氣還是得取決於疫情的變化,至於原物料價格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全球正面臨農糧短缺、食品通膨壓力龐大,統一集團產品調價會三思而後行,還是會維持「凍漲」。
受到疫情、戰爭等影響,過去一段時間「黃小玉」及棕櫚油等食品原物料價格飆漲,統一業績也會跟著受累。不過,羅智先還是認為,消費者才是永遠的,原物料波動是一時,統一集團對於產品調漲會三思而後行,重申「凍漲」決心。
過去一年「黃小玉」、棕櫚油等食品原物料價格飆漲,身為台灣食品龍頭、統一首當其衝,羅智先指出,會儘量在生產流程上進行優化,進一步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攀升的壓力。
至於未來成長動能,羅智先表示,2022年景氣還是得取決於疫情的變化,疫情穩定,統一成長的動能就可以正常,否則實在不好預估。至於未來的成長動能,自身成長和策略併購都是選項,自身成長是較可掌控,企業整合就要看機緣。
他說,在疫情下,社會和消費者的需求在本質上,並沒有改變,只是隨著客觀形勢,在優先順序上有所調整或移轉。因此也會檢視統一現在的運作模式,是不是能適應疫情下所產生的限制,或引發出來新的商機,或是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否需要重新組合,他也因此看到許多不足的地方,這些都是未來能進一步成長的空間。
統一砸百億元興建台南物流園區,2022年動工,統一持續布建物流,很多人都說物流是布建最後一哩路,羅智先認為,他對所謂「最後一哩路」有新的詮釋,應該是「最近一步路」,商品和服務要實際「被吃掉」或「喝掉」,或者「消費掉」,才叫做最近一步路。羅智先指出,以此標準看,統一持續布建物流的基礎建設,只是提供自身未來有更好條件能朝此目標,但就算在五年間內, 都還不見得能做到這個理想。

【經濟日報。黃淑惠、何秀玲(2022.06.0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6355066?from=edn_industry_index】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