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消費 美富人不手軟 平民越來越「斤斤計較」

通膨率高攀,一般民眾大感吃不消,零售業者同樣壓力沉重,不過從業者發布的財報來看,業者的目標客群鮮明地影響財報表現,代表貧富分化的趨勢在通膨中更加凸顯:富者依然恣意揮霍,升斗小民則斤斤計較於牛奶的容量。
美聯社報導,近期發布財報的零售業者中,Lululemon銷售額強勁,諾斯崇百貨公司(Nordstrom)、羅夫羅蘭(Ralph Lauren)的表現強於預期;這些業者均表示,強勁的收益得於高端產品的銷售。另一方面,專攻低價產品的Dollar General及Dollar Tree也雙雙在2022年5月上調財測。
中價位的零售業者中,柯爾百貨(Kohl's)表示,注意到光顧的民眾支出更少,且專注於更平價的商品,但同一時間,如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等高端品牌也銷售熱絡;梅西百貨(Macy's)也以富裕消費者支出強勁為由上調財測,同時又指年收入7萬5000元以下家庭轉向更平價的商品。
平價商品則大受影響,例如Big Lots因家具等產品銷售疲軟,導致銷售額大幅下滑;Gap下調財測的理由,也援引旗下平價品牌Old Navy苦於通膨壓力。
這些業者的表現及說法,透露出通膨之下凸顯的貧富分化問題:當高收入民眾依然無壓力的消費時,一般民眾卻得汲汲營營於預算,例如在沃爾瑪(Walmart)採購食物時,可能從過去的新鮮肉品轉向午餐肉,或是從一加侖的牛奶轉向半加侖的牛奶等。
經濟弱勢的民眾狀況尤其糟糕,已從2021年因紓困金及薪資上漲的消費榮景中縮手;北伊利諾州食物銀行(Northern Illinois Food Bank)執行長茱莉·優柯(Julie Yurko)則表示,該食物銀行的平均每月造訪人次,從2021年7月至9月的31萬1000人次、上升到2022年2月至4月的40萬人次。
不過投行Jeffries近期的報告指出,收入在最末五分之一的民眾,基本上已經耗盡疫情間增加的存款,其餘五分之四的民眾則還有不少存款。這是2022年前四個月的國內消費成長率依然高於通膨率的原因之一,也代表到目前為止,部分民眾消費縮手尚不足以影響經濟。

【世界日報。洪毅(2022.06.06)。https://udn.com/news/story/6813/636671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