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大股東說不 誠品信義店續租不樂觀

誠品信義店恐難續約了,統一6月8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將拋出震撼彈;消息人士透露,統一大股東台南幫齊聲「對續租說不」,此案今將在董事會中討論,在大股東壓力下,信義店料將不再續租給誠品,而是收回自行營運。
統一6月8日將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三大案,包括誠品信義續租、台灣家樂福股權出售與統一總經理黃釗凱及李清田續聘案。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日前在股東會喊話,希望統一對誠品信義店續租案表態。到目前為止,誠品信義店租約已走17年,依合約,統一2023年6月30日前回覆即可。然而,不用等到明年,6月8日統一董事會後應會有結果。換言之,誠品信義店明年恐熄燈。
事實上,因疫情衝擊,繼微風A1機場捷運站租約在2022年3月到期後不再續約後,位於台北車站K區的誠品生活站前店也傳出要提前解約,對此,誠品說會研議最適合作法。
對於統一為何與誠品難續前緣,消息人士指出,這要從18年前說起,誠品信義店是誠品創辦人吳清友18年前親自南下向房東(統一集團涵蓋台南幫七家企業)爭取認同,最終,台南幫「捨利益、挺朋友」支持吳清友的創業理念,放棄其他也提出優渥條件的租方,譬如百貨業者,而選擇攜手與誠品共榮。
然而,統一近17年來情義相挺,確實難敵營運不佳的現實面,而統一必須「向股東交代」,此前,誠品租信義店後,帳上投資效益長期不如預期,這讓股權龐大的台南幫成員也忍不住抱怨。
知情人士透露,按雙方合約規定,誠品每年包底的業績(營收)是50億元,若超過50億元統一即可按比例抽成。然而這17年來,誠品信義店單年業績從未達到50億元。進一步說,統一把信義店租給誠品,只能收租金,而非當初預想的還有抽成利益,這與大股東的期待大有落差,統一大股東認為,信義店未發揮他該有的價值。
目前,誠品信義店每年租金是4.5億元,對統一而言,年度投資報酬率只有1.5%,遠低於信義計畫區黃金地段該有的行情,而且以信義區的地段及樓地板面積換算下來,完全不符合正常租金水準;以附近的租金行情推算,統一出租的這些年來,租金最少短收30億元。

【經濟日報。邱馨儀、黃淑惠(2022.06.08)。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6371400?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